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讯息
海淀法院速裁法官两案并审 多年纠纷一次性解决
作者:廖怡晨  发布时间:2023-02-27 18:05:18 打印 字号: | |

“没想到这次来法院,法官能把这个案子的调解和另一个案子的执行一并处理了,这么多年的恩怨终于冰释前嫌了。真心感谢法官做了这么多工作!”在海淀法院审理的一起继承案件中,原告李女士拿到了调解书后,激动地对法官表达了感谢。在法庭上,四名被告也如愿当庭拿到了现金执行款,两起纠纷得到一次性解决。

李女士的丈夫张海洋(化名)于2019年去世,去世前曾留有自书遗嘱,将其名下的全部财产留给爱人李女士。张海洋去世后,其父亲也离开人世。因本案涉及转继承,故李女士将张海洋的兄弟姐妹即张先生等四人诉至法院,诉请张海洋的遗产由李女士继承。

案件受理后,法官郝游第一时间联系了张先生等四人,发现双方分歧较大、当事人之间的对抗性也很强。经过对案件的全面了解,法官得知,双方当事人此前因一处拆迁院落的分家析产有过诉讼。在这起案件中,法院判决张先生等四人在拆迁院落中享有部分份额。现院落已经拆迁,李女士应当对张先生等四人进行折价补偿。该案目前尚未得到执行。

法官根据双方的争议焦点,尝试将另案的执行工作和本案的调解工作同步推进。经过多次电话沟通,以及充分的释法说理,双方当事人的关系得到了缓和,李女士和张先生四人同意将两案一并解决,李女士当庭将折价款给付张先生四人,同时张先生等四人当庭同意放弃对张海洋遗产的继承。

最终,两案纠纷当庭合并解决,款项也一次性付清,积累多年的矛盾也终于冰释前嫌。双方当事人当场向法官表达了感谢,一次诉讼解决了两个案件,双方之间的矛盾也得以化解。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责任编辑:赵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