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讯息
北京市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审议确认全市法院2022年初任法官遴选建议人选
作者:谢刚炬  发布时间:2023-02-21 17:07:03 打印 字号: | |

2023年2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以下简称遴选委员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第九次会议,分组面试并集中审议了全市法院2022年初任法官人选。经遴选委员会委员差额表决,确定213名同志为北京法院2022年拟任法官人选,确定28名同志为北京法院2022年拟任法官递补人选。

在市委政法委牵头统筹部署下,市高级法院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稳步组织方案实施,本次遴选全市共有23家法院881人报名,经过笔试、考核、考察等环节层层筛选,共有275人进入遴选委员会面试审议环节。面试过程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颖,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健,市高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安凤德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北京市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市高级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旭辉等24名遴选委员会委员全程参与面试审议,各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本次遴选后,全市法院的员额法官将达到2664名,进一步充实了北京法院的审判执行力量。

为推动北京法院法官员额制走深走实,提升全市法官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保障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康有序开展,市高级法院在认真总结往年法官遴选工作情况的基础上,深入贯彻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精神,按照初任法官遴选工作的最新要求,健全完善北京法院初任法官遴选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用足用活现有法官员额,加大对人案矛盾特别突出的法院员额倾斜力度,审慎使用空余员额,适当预留员额,激励年轻干警成长进步;进一步落实员额递补机制,本次遴选确定递补人选后,在下次遴选工作启动前,如法官员额出现空缺,各院可以直接从递补人选中推荐拟入额人选,按程序报市高级法院审批后办理任职手续,切实解决员额遴选周期过长带来的人案矛盾;进一步完善员额岗位设置机制,按照参与遴选人员的考试成绩、考核成绩、考察情况在报考法院范围内统一排名,营造公平竞争、择优遴选的环境。

今后,北京法院将进一步健全人员分类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法官员额动态调整、法官等级晋升、轮岗交流、员额退出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好政治关、业绩关、廉洁关,努力打造政治过硬、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高素质专业化法官队伍,全面推进北京法院工作现代化,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作出全市法院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