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说新闻
荡漾于每个人心中的温暖 将由大家共同守护
作者:朱梁文轩  发布时间:2022-11-23 18:07:18 打印 字号: | |

共筑社区抗疫的铁壁铜墙

11月上旬,北京市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交织,社会面病例涉及多区,京外、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疫情仍呈上升趋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为尽快阻断疫情传播,充实社区防控力量,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安排,北京三中院闻令而动,迅速抽调10名干警,下沉到朝阳区将台乡丽都社区,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热心群众并肩作战,共同筑牢首都疫情防控网。

有一种担当,是“我先来”

“根据通知,我院将选派一批干警参加下沉工作……”

11月7日深夜,看着手机上突然亮起的信息。朱芮萱陷入了沉思:自己是青年干警,下沉抗疫再合适不过。可同住的母亲脚受了伤,行动有些不便,也需要人照顾。究竟是去还是不去?

踟蹰中,朱芮萱没想到,反倒是一旁坐着的母亲先开了口,“我知道你的,脚没什么大碍,你就去吧,放心。”再看了一眼手机上存储的入党申请书,自己许下的承诺字字炽热,朱芮萱指尖轻点,来回删改了数次的“报名”被发了出去。


干警朱芮萱协助社区卡口进行扫码测温


这一夜,像朱芮萱一样,北京三中院许多干警都经历了类似的抉择。接到有关工作要求后,北京三中院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下沉动员部署会,广大党员干警闻令而动、踊跃响应,纷纷报名。

带着三中院全体党员干警的嘱托,带着坚决打赢抗疫歼灭战的决心,11月10日清晨,经单位综合考虑、认真选派的10名下沉干警奔赴朝阳区将台乡丽都社区。


丽都社区居委会书记给三中院下沉干警介绍情况、分配任务


“你们来了,我们就像吃了颗定心丸一样。”眼前的下沉干警干劲满满,丽都社区居委会书记冯颖疲惫的脸上扬起了笑容。丽都社区居民超过5千户,人口超过1万人。要做好庞大人群的防疫工作,这些天,居委会的工作并不轻松。


三中院干警集结完毕,领受防疫物资,准备开始工作


干警谢赛今年刚刚转业到北京三中院。听着居委会书记介绍起工作的繁复,他习惯性地就接上了“军令状”。“我们肯定以最快反应、最佳状态,与社区一道构筑起牢固的战疫屏障。”第一天上午,谢赛就自告奋勇,和社区工作者一道外出熟悉地形。

“这片平房区没有门牌号,所以上门采样要提前联系。”“这栋居民楼出电梯左拐再左拐是1、3、5号,转过去右拐是2、6号……”


干警谢赛(中)研究辖区入户路线


丽都社区由6个居住小区、1个平房区、4家四星级以上酒店、2个区属公园、1个国际小学和1个文创产业基地以及300余家社会单位构成。光是将社区辖区转一遍,就花了近两个小时。一路上,谢赛将社区工作者所说的注意事项一一记录,还利用特长绘制了辖区向导图,让复杂的路况一目了然。

“我先来!”“我先上!”领受任务时,这是北京三中院下沉干警中首先响起的声音。这些天,大家迅速进入角色,熟练掌握岗位工作流程,化身疫情防控前线“多面手”,以严谨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

有一种温度,是“我在这”

“这户有三人需要进行核酸检测,记得放三份试管和咽拭子”“这户要做环境检测,注意在试管上做好标注”……

说起下沉社区的工作,“简单又不简单”是干警夏倩雯的初印象。

哪户有隔离人员?哪几栋楼有人需要配送物资?从初来“小白”到社区“小灵通”,短短几天,这位来自北京三中院的年轻干警就深深体会到,要把下沉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就必须对社区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夏倩雯说,自己的诀窍是三“要”,“一是要‘早’,每天要提前到岗,协助统计信息,备好各类材料;二是要‘快’,主动作为,让社区防疫工作有条不紊;三是要‘细’,要仔细梳理,认真核对,确保不漏一户、不错一人。”

支援一线、协助基层一线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在干警李一帆看来,细心、贴心的服务,就是让群众满意的最佳方式。

每当遇到群众不理解相关防控措施时,李一帆总会耐心解释防疫政策,并深入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在沟通中解决难题,引导群众转变思想,积极主动配合。社区里老人多,有些独居老人生活不便。有一次,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想预约流感疫苗,但子女不在身边,不知道如何操作手机。李一帆便主动上前,询问老人需求,帮她选择预约。“你就像我亲孙女一样。”听着老人的夸奖,李一帆的嘴角在口罩后面也扬了起来。


干警李一帆为居民答疑解惑


“您好,请这边扫码再进入……”,在小区卡口处,对进入小区的车辆、行人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疫情防控工作,干警龚向泽早已驾轻就熟。

“大爷,您慢点,东西需要我帮您拎么?”“大妈,您慢点儿,我扶您……”看见行动不便的老人,龚向泽总会立即上前提供帮助,几句问候,一个对视,给冬日的社区注入了几分别样的温暖。


干警龚向泽协助进行扫码登记


“您好,我有个关于家庭婚姻的问题想跟您请教下,可以吗?”“请您仔细说说,我将尽可能给您解答。”

第二次参加下沉抗疫工作的干警魏举不仅充分发挥经验,带动新同志迅速进入状态,还结合专业知识,化身普法“宣传员”。简明易懂的沟通,深入浅出的讲解,解决了不少群众的心中疑惑,也让他组织防疫工作赢得了更多的支持和认可。


干警魏举、夏倩雯发挥特长,为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正是在点滴的接触中,北京三中院干警们将自己融入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汇聚成坚实的防控力量。

有一种依靠,是“我能行”

“现在咱们还剩下多少户没做核酸的?”“还有十二户。”“那咱们得抓紧点,一会还得去下个点位……”一轮入户核酸检测过后,背后汗湿的冰凉,腰部传来的酸胀,让46岁的干警杜军对年纪有了几分服气。

在社区抗疫,给居家人员提供入户核酸是个重任。丽都社区有不少楼是无电梯的老旧小区,居家隔离的住户分散,而样本送检又要求速度,穿着防护上下近千级的台阶,无异于负重登山。摘下被汗水打湿的口罩,有着28年党龄的杜军说,虽然每次任务都是一次挑战,但自己累并快乐着。“咱们负责的社区辖区比较大,入户直接面临的是密接人群,风险比较高,我作为老党员,必须走在前面。”


干警杜军协助医护人员进行入户核酸采样


在社区保障疫情防控任务落实,工作千头万绪,但像杜军一样,“我能行”始终是北京三中院下沉干警的统一回答。

“大家排好队,不要拥挤,注意间隔……”

在核酸采样现场,干警李郑、朱梁文轩积极与社区工作人员配合,引导群众有序排队,提醒前来做核酸的群众戴好口罩,注意自身防护,并及时解答居民检测中的各类咨询,全力维护现场秩序,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干警李郑、朱梁文轩协助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


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八点,前来检测的群众陆陆续续。虽然室外寒意浸人,但听到来自大家的肯定,李郑感觉心里暖洋洋的。“我们和社区居委会和居民都有了一种默契。有活了,我们就一起去干。能够收获群众的满意,我们自己也感觉工作很有意义。”

主动融入,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北京三中院下沉干警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法院干警为人民的初心。截至目前,已经展开卡口值班24班次,累计240余小时,协助上门核酸500余户,1200余管,组织辖区居民核酸检测6次,共计10000余人次。

站在社区门口,干警叶华强回头望去,一盏盏灯光亮起,在黑夜中串联起一道安宁的轨迹。光影交错间,“美好生活”几个字若隐若现。


干警叶华强协助医护人员进行入户核酸采样


“爸爸今天的下沉工作结束啦,准备回家。”看了看手表指向9的时针,叶华强发完语音信息,快速走向街头。他知道,荡漾于每个人心中的温暖,将由大家共同守护。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