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讯息
提升反诈防骗本领 守护老年人幸福晚年
作者:栾杰  发布时间:2022-10-28 18:52:42 打印 字号: | |

2022年10月27日,作为西城区“反诈防骗,敬老助老”敬老月主题系列活动之一,西城法院联合辖区内“无讼社区”一同开展养老诈骗典型案例普法宣讲活动。宣讲由西城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孙皓宇、袁慧主讲,西长安街街道西交民巷社区、月坛街道汽北社区、什刹海街道兴华社区、白纸坊街道樱桃园社区、牛街街道钢院社区共五个社区的居民线上参与。本次活动也是京法巡回讲堂系列活动之一。

孙皓宇向社区居民解释了何为“养老诈骗”,并简单介绍了现实生活中常见的八种养老诈骗类型,如“以房养老”“投资理财”“保险代办”等套路骗局,让居民们对养老诈骗形成一个直观的概念。

袁慧讲解了近年来西城法院审理的三起具有代表性的养老诈骗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向居民们展示犯罪分子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计的诈骗套路,提示居民在日常活动时要格外注意,通过正规渠道办理社保、养老金等业务,切勿轻信陌生人的“一面之词”,要仔细核实对方的身份信息和工作信息,多通过互联网等渠道进行搜索。针对老年人存在侥幸心理的特点,提示居民要谨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打消“以小钱赚大钱”的想法,在诱惑面前要保持清醒理智,冷静客观对待,从源头上阻断风险。

主讲人对居民提出的有关养老诈骗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有居民提问养老诈骗犯罪可能涉及哪些罪名,主讲人对诈骗罪、合同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的概念和区别进行了通俗易懂的阐述。关于法律专门针对养老诈骗的打击措施,主讲人向居民强调了司法机关对于针对老年人的犯罪案件坚持从严惩治的立场,并援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制度文件进行了说明。最后,主讲人介绍了西城法院在追赃挽损方面的具体举措。

参与此次活动的社区居民表示,本次养老诈骗典型案例普法宣讲活动让他们了解到了很多平日接触不到的法律知识,强化了对于养老诈骗的风险意识,对社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很有帮助。接下来,西城法院也将继续秉承司法为民情怀,做好案件审判和普法宣讲工作,以实际行动守护好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责任编辑:赵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