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讯息
北京高院组织开展数字经济重点领域专项调研活动
作者:贾愚  发布时间:2022-09-21 16:04:14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数字经济整体城市发展战略要求,加快推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为北京“两区”建设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与保障,近日,北京高院组织全市三级法院、跨多个审职部门的法官组成专项调研组,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相关法律问题,赴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运营中心、国家信创园、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中关村科学城等地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北京市相关委办局同志及行业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研讨,并就行业发展现状、政策规划、地方立法建议、国际规则对接、安全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纠纷解决及诉源治理等方面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北京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双玉指出,要充分认识服务保障北京“两区”建设和首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努力实现司法审判工作与服务发展大局的精准对接。她强调,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开阔视野,加深法官对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认识了解,主动在审判中融入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发展大局观,通过公正裁判为数字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明晰规则;要通过调研座谈,畅通交流沟通渠道,敞开问题收集通道,聚焦潜在纠纷的预判和化解,找准数字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的司法需求;要进行论证研究,在准确界定数字经济发展属性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特点,完善审判指引,积极为地方立法建言献策,探索建立与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相适应的治理方式,引导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康有序发展。 

在座谈研讨会上,北京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介绍了北京市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特点以及产业的未来情况。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就数字经济发展所涉的自动驾驶、信创、数据交易、数字健康、互联网3.0等重点产业领域中出现的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行业监管及准入制度、软件算法的权益保护模式选择、新型纠纷的法律责任划分、国际标准适用中的法律困境、保险制度和伦理准则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意见收集和探讨。下一步,调研组将在现场调研、走访座谈的基础上,结合我市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特点,对我市数字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的法律问题进行分析,就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法律风险综合研判,以期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完善,为全市数字经济领域诉讼纠纷的提前预防和妥善解决提供对策建议。  

北京市网信办、商务局、知识产权局、金融监管局、交通委、卫健委等相关委办局和朝阳区、海淀区、经济开发区政府代表,北京三级法院知识产权庭主管院领导及庭长等一同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