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讯息
西城法院连线社区开展防范整治养老诈骗宣讲活动
作者:孙皓宇 袁慧  发布时间:2022-08-20 23:36:02 打印 字号: | |

为延伸审判职能、加强普法宣传、更好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2022819日,西城法院为辖区展览路街道车公庄社区的居民进行养老诈骗典型案例普法宣讲。宣讲由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孙皓宇、袁慧主讲,社区居民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此次宣讲。该活动也是京法巡回讲堂系列活动之一。

主讲人围绕宣讲主题,利用案例,对防治养老诈骗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宣讲介绍了养老诈骗的常见类型,包括“投资理财”骗局、“以房养老”骗局、“保险代办”骗局、“文玩收藏”骗局、“养生保健”骗局、“街头迷信”骗局、“黄昏恋”骗局、 “关爱帮扶”骗局等。还讲解了养老诈骗的典型案例,养老诈骗涉及诈骗罪、合同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多个与养老诈骗相关的罪名,典型案例包含补缴社保办退休,“靠谱”熟人不靠谱;黄昏恋遇“部委干部”,人财两空长叹息;轻信“老神医”能“消灾”,现金首饰被调包;200万拍卖珍藏粮票,千元代理费“打水漂”;发挥余热“献爱心”,被“坑”落入非吸陷阱五个案例。从具体案件出发,充分发挥“以案释法”功能,使得居民对以养老为名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宣讲活动最后,宣讲人提示居民要做到“不留名”、“谨接听”、“慎参加”、“不动心”、“慎付款”、“不拖延”这六个注意,对陌生链接、境外来电、“养生讲座”、“健康体检”、“换购抽奖”等保持谨慎,在作出任何款项支付决策前“三思而后行”,远离各类养老诈骗,享受品质晚年生活。活动结束后,社区居民纷纷表示,参加这次宣讲很有收获。

西城法院通过养老诈骗普法宣讲,帮助社会公众更好地防范养老诈骗。希望广大居民朋友在生活中,主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反诈防骗能力。


 
责任编辑:赵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