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北京市政协、北京市高院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发布时间:2022-08-22 12:00:42 打印 字号: | |

8月17日上午,“关于完善我市金融小额诉讼诉源治理机制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会议由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王红主持,北京市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寇昉出席协商会,市政协、民革北京市委、市高院、市司法局、市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有关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王红副主席表示,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面性、综合性、经常性的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职最主要方式之一,提案是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此次民革北京市委的提案在办理期间得到了主办单位市高院及会办单位市司法局、市金融局的高度重视,阶段性工作报告广泛凝聚了各方共识,成效显著,成果丰硕。金融领域司法工作是当前工作的重点、热点,未来应进一步加大政协与法院等机关的良性互动,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机制,提高办理工作质量,积极回应企业群众司法需求,更好地为首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

寇昉院长表示,市高院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从坚持社会主义民主协商、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高度,持续完善委员联络、提案办理等工作机制。针对此次民革北京市委提出的党派提案,市高院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的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和各项要求,持续加强与会办单位的工作联动,抓好督办和协调,多次专题研究提案办理,保证工作的落实。市高院将逐条梳理、认真落实委员提出意见建议,不断完善金融纠纷诉源治理机制,进一步提升预防化解金融纠纷的整体合力和综合效应,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建设。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吴大仓表示,此次党派提案办理过程中,市高院、市司法局及市金融局健全联络机制,加强沟通协商,有效保障了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发挥作用。建议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归类此次会议中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民革市委秘书长樊维对完善金融小额诉讼诉源治理机制提案的提出背景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

刘凝、王洪涛、孙宇、马慧娟、高警兵等与会政协委员,分别围绕金融小额诉讼纠纷化解、进一步提升民商事纠纷解决司法效率和便利度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

市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双玉围绕构建金融纠纷“一站式、一体化、全链条”多元化解机制、优化案件辅助事务办理,全面推行集约送达工作、培育金融多元解纷职业力量,助力调解队伍专业化发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

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王群、市金融局二级巡视员邹世斌代表会办单位就提案办理情况、工作落实举措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分别进行了汇报。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