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北京西城法院通报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作者:田婧  发布时间:2022-07-28 20:17:15 打印 字号: | |

2022年7月26日上午,北京西城区法院召开“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对涉养老诈骗案件审理情况、案件特点进行介绍,发布典型案例并提出法官建议,提示居民常见的养老诈骗“套路”,号召多方主体共同努力,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通报会由西城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莹主持。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近年来,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比重的不断上升,市场上涌现出大量以老年人为受众的产品和服务,“银发经济”蓬勃发展,而随之而来的新型养老骗局也层出不穷。如何织密“防护网”,筑牢“防火墙”,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老有所乐成为现实问题。

北京西城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汪琦介绍,2017年1月至2022年6月,北京西城法院共审理养老诈骗案件19件,被害人、投资人多达12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4.6亿余元。养老诈骗常见的骗局有“投资理财”“以房养老”“保险代办”“文玩收藏”“养生保健”“街头迷信”“黄昏恋”“关爱帮扶”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西城法院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强化线索摸排,做好核实处置工作;立足审判职能,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揭露养老诈骗犯罪“套路”。通过召开本次通报会,以期提升广大群众对养老诈骗的了解与认识,引导辖区居民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共同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北京西城区法院刑事审判庭负责人郭秋阳、副庭长喻晓敏发布补缴社保办退休,“靠谱”熟人不靠谱;黄昏恋遇“部委干部”,人财两空长叹息;轻信“老神医”能“消灾”,现金首饰被掉包;200万拍卖珍藏粮票,千元代理费“打水漂”;发挥余热“献爱心”,被“坑”落入非吸陷阱五个典型案例并提出法官建议。

一是建议政府职能部门与政法机关通力合作,共同铲除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一方面要与政法机关合作加强对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分类处置和行刑衔接;另一方面协同配合,全力追赃挽损,全面查清资金来源和去向,最大程度挽回受害老年人的经济损失。二是建议家庭成员对老年人加强关爱和包容。在老年人询问求助时,要耐心解答、悉心开导;如果老年人已经上当受骗,也不要指责埋怨、讽刺挖苦,不要让受害老年人受到二次伤害。三是建议广大老年朋友要主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自觉提升反诈防骗能力。个人信息“不留名”,陌生电话“慎接听”,线下活动“慎参加”,高额回报“不动心”,大额款项“慎支付”,报警举报“不拖延”。


 
责任编辑:赵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