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李金珠:积于跬步 深学笃行
作者:李金珠  发布时间:2022-07-21 16:41:45 打印 字号: | |

今年是我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第二年。两年间,我从象牙塔走向工作岗位,与能力一起提升的是我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认知,还有面对工作的一份自信感。借此机会,简单地谈谈入职法院以来的一些感想。

坚定选择,扎实开始

当我站在职业选择的路口时,我似乎没有什么犹豫,法院工作一直是我从小到大向往的职业。一方面是因为我妈曾经是法官,据她说我在她肚子里的时候就经常和她一起开庭,能在法院工作是她对我的一份期望;另一方面是源于我自己对于所学专业的信仰和热爱,我爱好法律严谨的逻辑和简洁的表述,司法工作是一份对专业性要求很高的职业,也是守护法律的一道屏障,我希望能在这里有贡献、有收获。

刚刚进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时是我从事司法工作的“零经验”阶段,在团队内担任书记员的日子让我很快对于司法程序性事务有了一定的了解。从送达诉讼材料、开庭准备、校核文书这些日常工作中,我逐渐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为了能把笔录记好,曾经打字“二指禅”的我重新下载了打字学习软件进行练习,我的笔录记得越来越完整清晰,也逐渐可以跟上法官的审理思路和节奏。我至今都非常庆幸我有这么一段和卷皮、邮单、裁纸刀作伴的日子,让我的职业生涯有一个扎实的开端。

积于跬步,仰望高山

法官助理是审判团队中的重要一环,在工作中需要随时转变角色,是团队的“大管家”,法官的“小助手”,还需要在书记员忙碌时及时“搭把手”。可以说,法官助理的工作既需要“弹钢琴”般的统筹协调,也需要“绣花”似的专注耐心。从安排开庭到撰写判决,从梳理案件到校核文书,每天忙忙碌碌,能坐下来喝口水的时间都很少。但对我来说,工作中获得的成就感和自身能力的提升,总是让我又有了前进的力量,而当事人的信任和理解,也经常让我在平凡和琐碎的工作中体会到幸福和感动。

最幸运的是,我从进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工作开始就有周丽婷法官这样一位好师父带路领航。她以清晰的逻辑思路驾驭庭审,用专业的业务水平细致雕琢文书,对待当事人也会耐心释法明理,她对于法官助理的培养总是温柔又严格。我至今都记得,有一次在庭审的前几天我向她汇报自己梳理的基本案情,自认为已经把案件事实搞明白的我,被她频频追问得哑口无言,只能窘迫地翻卷重新准备。近两年来,虽然我距离一个优秀的法官助理还有距离,但是在师父的要求下我已经改掉了很多工作中的小毛病和小漏洞,细致程度有了很大的提升。我非常感谢师父对我的严格要求,也将在未来一直把她作为榜样。

耐心耕种,静待花开

2022年,我开始担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商标调研组秘书,在日常的审判业务之外,我有了更多的机会参与院内涉及商标审判的调研总结工作。这样的机会对于我来说既是鼓励,也让我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压力。如何做好案例分析?如何写好调研材料?我想每一位初入职场的青年可能都有像我一样紧张的时刻,想要得到提升展示的机会,也害怕自己的能力不能完全胜任。我非常喜欢英国前首相戴维·劳合·乔治说过的一句话:“我这一生都在关我身后的门。当你关门时,可以把美好的成就和令人懊恼的失误留在后面,然后重新开始。”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希望自己对于自己完成的不甚满意的工作也能坦然接受,继续追求进步,关上身后的门,迎接未来的压力和挑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这个宽广的平台让我有了很多锻炼自己的机会,我也会在这些宝贵的经历之后进行反思,让收获更有价值。毕竟对我来说,青春年华在于辛勤耕种,努力必将不负汗水,在未来的一天开出美丽的花。

作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最年轻的一批法官助理,我只能浅谈一些我的工作感受。在我身边还有很多兢兢业业的好法官,默默奉献的法官助理,勤勤恳恳工作的书记员。他们始终全心全意扑在案件上,用实际行动告诉我,有一种态度叫专业,有一种力量叫责任。他们作出的每一篇裁判文书,都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最闪亮的名片!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