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周强: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 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0 09:22:20 打印 字号: | |

周强出席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强调
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
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为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现场。


7月9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以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之魂,是国家治理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法院文化是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内容。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法院文化建设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把恪守司法良知作为必修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保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加强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把法院文化建设作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聚焦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促进干警全面发展、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等重点,深入推进全国法院文化建设。政治引领作用持续强化,有力夯实法院文化建设思想根基。组织领导不断强化,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工作格局。文化价值引导力充分发挥,引导广大干警更加坚定法治信仰。文化阵地不断拓展,有力提升法院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文化培育创作成果丰硕,形成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人民法院文化建设取得新的成效,为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正能量。

会议指出,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人民法院形成了以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是人民法院和法院干警在司法工作中逐步形成的共同理念、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自觉、制度规范以及相关物质表现的集中体现,发挥着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立德树人、凝心聚力的重要功能,对于高扬思想旗帜、强化价值引领、激发奋斗精神、展现司法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是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的必然要求。必须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并随着实践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各级法院要紧跟新时代步伐,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姿态履职尽责、实干担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使命,着眼服务审判、服务干警、服务法治建设,大力弘扬以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引导广大干警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

会议强调,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凝聚起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大力弘扬忠诚为民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让对党忠诚、一心为民成为政治自觉。忠诚为民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政治忠诚之魂,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要大力弘扬崇法尚德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让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引领社会风尚。崇法尚德就是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做到坚守法治精神、维护法治权威,树立鲜明道德导向、弘扬美德义行,努力实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要大力弘扬公正廉洁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让公正司法、廉洁司法蔚然成风。公正廉洁就是要牢记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牢记廉洁司法是公正司法的基石,以不公不廉为最大耻辱,以公正廉洁为原则底线,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要大力弘扬刚正不阿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让法不阿贵、绳不挠曲成为坚毅品格。刚正不阿就是要忠于法律、捍卫法律,守住法治底线,不为任何压力所迫,不为任何利诱所动,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让与时俱进、攻坚克难成为不竭动力。改革创新就是要坚持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以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为“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会议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久久为功,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把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提高到新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顶层设计,各级法院党组要把法院文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审判执行、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要加强协同联动,构建大文化工作格局,政工部门加强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理论研究、新闻宣传、信息化建设等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审判业务部门要让法院文化更好体现法治“主题”、法院“主场”、法官“主体”,让审判工作充分传递文化力量。要拓宽思路视野,注重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创新、作品创新、传播能力创新,不断推动法院文化创新发展。要健全支撑保障体系,加强法院文化组织和文化品牌建设,建好用好法院文化设施和文化资源,加强网上舆论阵地建设和管理,强化经费、技术、物资等方面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了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精神,要求全国各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要求,深刻认识人民法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结合法院实际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不断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确保人民法院党的政治建设取得实效,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和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对做好下半年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法院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全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更好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服务做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和司法公信力。要驰而不息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铁军。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下午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主持上午会议并通报了“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评选结果。各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汇报了人民法院文化建设工作情况。6个特色项目获奖单位进行了成果展示。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陶凯元、高憬宏、杨万明、穆红玉、杨临萍、贺小荣、沈亮、李勇、刘贵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主任李少平、常务副主任周泽民、副主任兼秘书长杜万华,各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