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小额诉讼、云法庭,“技术+服务”刷新审判“加速度”
作者:宋佳  发布时间:2022-06-27 16:29:51 打印 字号: | |

“法官您好,我是案件原告,我在网上购买了注册消防工程师的培训课程,我还没开始上课,公司就联系不上了,我想退钱。但是我人在贵州,去北京往返花费太大了,法官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一大早,朝阳法院的代策法官就接到了当事人的来电,语气十分焦急。

“您先别着急,您告知我一下案件原被告名称,我帮您查询一下案件情况,稍后回复您。现在开庭可以使用北京云法庭进行线上开庭,不用到法院现场开庭,只要准备好手机或者电脑,就可以登录使用,我会教您具体的操作方法,您放心。”做好该案原告的安抚工作后,代策陆陆续续接到了多个类似的来电,起诉的都是相同的被告。代策随即查阅电子卷宗,深入了解案件具体情况。

经查询发现,该批案件共计74件,原告都是自然人,遍布全国各地,都没有委托律师。被告是某教育培训公司唯一股东。这些原告在网上购买了某教育培训公司的注册消防工程师的培训课程,支付了培训费用3000-5000元不等,还未接受培训,某教育培训公司即将公司注销,这些原告便要求公司股东退还培训费用并支付违约金。代策第一时间通知被告,被告表示愿意应诉,如果原告有缴费凭证和报名协议,同意调解。但是因为疫情原因,人在外地,无法返京。经过进一步研判,代策发现74起案件情况相似、基本事实清楚、标的额较小,符合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条件,便通过电子送达方式向当事人邮箱发送了《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说明了小额诉讼程序便捷、高效、低成本、一次性等优势,并指导送达员按照速裁案件办理流程指引,有条不紊地开展批量送达。法官指导双方当事人下载、使用“北京云法庭”进行线上调解,并在线核对证据、签署笔录、签署调解协议,电子送达调解书,最终促成74起案件顺利办结。被告收到调解书后即时履行了给付义务。该批案件从立案到结案仅用时17天,双方当事人足不出户,全程在线办理,“低成本”“高效率“零距离”解决了纠纷。

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既要尊重当事人的程序选择权,又要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群众司法诉求。聚焦制约司法效能提升的深层次问题,朝阳法院经过深入研究,形成了具有“朝阳特色”的繁简分流改革试点“1+8”规范体系,制定了若干面向办案人员的可视化流程图示和面向当事人的程序引导模板,加大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力度,推动群众诉求解决走上“快车道”。2022年1-5月,朝阳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结案件2942件,审结数量位列全市法院首位。

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兑现北京法院“公平正义不止步,诉讼服务不打烊”的庄严承诺,朝阳法院依托“北京云法庭”系统持续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北京云法庭”联通庭前庭后,可支撑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庭前谈话、串案合并审理、远程调查、正式庭审等诉讼环节在线进行,可随时随地为诉讼群众、律师、法官搭建“克服疫情阻碍,打破空间限制”的“云端法庭”。“北京云法庭”以多平台互联、多方视频开庭、智能庭审管理三项服务,实现了庭审程序的规范、高效、便捷。2022年1-5月,朝阳法院在线庭审数量29206次,位列全市法院首位。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朝阳法院多措并举,依托“北京云法庭”系统,依法加大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力度,用“技术+服务”不断刷新审判“加速度”。朝阳法院将进一步压缩解决商业纠纷的时间和成本,不断提高诉讼服务水平,持续推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力争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