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朝阳法院结合政府助企纾困政策成功调解本轮疫情以来受理的首例商业用房租赁纠纷案
作者:李青  发布时间:2022-06-20 10:52:43 打印 字号: | |

自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相继出台政策及实施细则帮扶困难企业复工复产,朝阳法院南磨房法庭落实政府最新租金减免政策要求,成功促成4月22日以来朝阳法院受理的首例商业用房租赁纠纷案件调解。

该案原告系经营商业房屋租赁的商贸公司,被告系经营教育培训的小微企业,主营儿童游泳培训。因经营内容属于室内游泳场馆,相较于其他行业具有更严格的疫情防控要求,被告经营情况自2020年以来即呈现出不稳定状态,部分学员陆续退费。受此影响,被告出现了租金交纳不及时、不足额的情况,特别是今年4月以来,被告经营困难更为突出,未再交纳租金。原告经多次催缴而被告未予明确回应,故原告诉至朝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并要求被告支付拖欠租金、违约金等。

经审查,朝阳法院发现被告所承租房屋为市管国企房屋,依照朝阳区2022年5月21日发布的《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被告可享受一定期间的租金优惠;此外,被告因经营行业特殊,确存在经营困难情形,虽然拖欠租金情况发生在本轮疫情之前,但本轮疫情后被告确将在一段时间内无法正常经营,故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办案人员第一时间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展调解、释法工作,进行政策宣讲,引导双方“共担风险、共渡难关”。经过法官充分地释法、说理,双方当事人均对有关政策表示认可,对对方处境表示充分理解,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原告参考租金减免政策为被告减免了租金,被告当庭结清欠款项,并表达了继续合作的意愿。双方当事人对法官及时、耐心、细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该案是4月22日助企纾困新政以来法院受理的首例商业用房租赁案件,案件的成功化解,是朝阳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出台多项重点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体现。下一步,朝阳法院将继续坚持妥善审理涉疫合同纠纷,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准确把握民法典精神,合理确定各方责任,支持市场主体协商履约,促进提升市场经济活力;坚持加大中小微企业保障力度,依法强化助企纾困解难,通过充分释法,加强案件调解,平衡各方利益;坚持充分预判、提前准备,做到早发现、早审理、早化解,积极开展诉源治理,引导当事人先行和解,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