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郭冉:就算档案堆积如山,我也要找到那份案卷
作者:郭冉  发布时间:2022-06-11 10:41:41 打印 字号: | |

档案接待日现场接待当事人调档案


“兰台”是对从事档案管理工作者的雅称。据史书记载,古代在存放典籍档案之处经常放置一盆兰花,一是显示其处之高雅,二来兰花之香可以驱虫除菌,防止典籍受损,因而被称之为“兰台”。经过两千多年的演变,“兰台”一词成为档案保管机构和档案工作的代名词。

今年6月9日是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为充分发扬“坚守平凡、创造非凡、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兰台精神,北京高院档案处联合新闻办、组宣处特别策划了“京法兰台榜样”系列人物宣传,广泛宣传北京法院优秀档案工作者,深入发掘他们的感人事迹。一起走进他们坚守的“平凡”世界。

郭冉是房山法院综合办公室档案组干警,不仅是一名京法档案人,一名共产党员,而且也是一名光荣的军嫂。她以自己的努力支撑着军人家庭的和睦与温馨,在自己工作的档案岗位上默默付出,绽放出别样的风采。

勤恳钻研业务精 服务保障促审判

“郭冉姐,我们庭来归档了!”每月初,你只要在西配楼二层听着这声呼唤,紧接着都会响起一阵小推车哒哒哒的声音,满车的卷宗就会出现在眼前。而这一系列带着规律性的声音更像是档案室的奏鸣曲,开启了档案室繁忙的一天……

从每一本卷宗核对案号,到检查扫描,她对各类卷宗熟之又熟,对归档的期限、卷宗排序、内容编写都毫不马虎。凭借着多年在审判一线的工作经验,她能很准确地发现归档时卷宗存在的问题,她分门别类总结经验,把卷宗整理归档时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召集各部门法官助理及书记员开会学习,指导他们如何才能把卷整好、把卷整精,指导他们如何才能让整个卷宗看起来线索清晰、证据明了,让人一目了然。这样一来,不仅让法官阅卷、当事人调卷时能够清晰明了,而且在年底案卷评查时,各部门的诉讼档案质量也有了较大的提升。

细微之处暖人心 司法为民传温暖

2021年一个寒冬的早晨,郭冉像往常一样来到接待室准备开始一天的接待工作。刚一打开档案接待窗口的大门,一位70岁左右的阿姨拄着拐杖颤颤巍巍的走过来说:“姑娘,我之前在咱们法院离的婚,想开一个独生子女证明。”

郭冉一听这个情况,解释道:“阿姨,咱们法院只能调您的诉讼档案,不能开独生子女证明。”

“我去政府申请失独补助,他们说了就找法院。”

“阿姨您别着急,我先看看您当时的离婚判决书,看里面有没有关于独生子女的抚养问题。”

郭冉向阿姨询问了离婚的年份,双方的姓名,经过系统查询后并没有找到相关的案件。

阿姨一听没找到,马上就抹起了眼泪,委屈的说道:“这可怎么办啊?我儿子生病死了,我就这么一个儿子啊,当年离婚以后我一个人把他拉扯大,现在要领失独补助,没有可怎么办啊!”

郭冉一边安慰阿姨一边想办法,经过详细询问,想到阿姨的名字可能用了同音字或者曾用名,经过多次尝试终于找到了当时的离婚档案,判决书中记载了孩子的抚养权归属,侧面证明了孩子是独生子女。

阿姨拿着判决书对郭冉千恩万谢,郭冉回道:“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回到办公室,郭冉跟大家分享了今后遇到此类情况的处理方法,她说:“当时看着阿姨瘦小佝偻的身躯,我的心中无尽酸楚。我们每天要接触上百本卷宗,各种案卷在我们眼中已习以为常,但是对于当事人而言,在堆积如山的档案中,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案卷关乎的却是自身利益,甚至是个人命运,我们每名档案人的肩上都承载着沉甸甸的压力与希望。”

档案接待工作任务繁重,每天接待人数超过70人,为了让当事人更快速的调完自己需要的档案,有时一上午都来不及喝水上厕所,直到接待完最后一名当事人为止。

档案宣传有创新 为民服务接地气

疫情期间,为了让当事人不再到现场排长队,能更加便捷的查阅自己的诉讼档案,郭冉制作了新版互联网查阅档案宣传视频和操作流程规范,其中新版互联网查阅档案操作规范已被北京高院作为示范样例,在全市进行宣传。为了提升互联网档案调阅率,郭冉加强对律师的宣传工作,倡导律师全部都从互联网调阅诉讼档案,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在互联网调阅诉讼档案中,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和困难。有的当事人年龄偏大,对电脑操作不熟悉,郭冉就在3层阳光大厅为当事人做现场技术指导,从网上注册到查询案号,最后申请调阅成功,一遍遍耐心细致地为当事人指导和讲解。有的当事人操作不成功,便经常打电话咨询操作步骤,录制视频一对一进行操作指导。

家庭工作两不误 默默付出挑重担

郭冉的爱人是现役军人,从2008年结婚至今,两人聚少离多,郭冉始终无私奉献,无悔付出。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三个老人的依靠,她默默承受着生活带来的酸甜苦辣和聚少离多的思念,无怨无悔承担家庭的全部重担。

2021年年初,郭冉的爱人又要到外地出差,不能在家过年。年刚过,父亲就经常发高烧,怕郭冉工作忙,还要自己照顾孩子,所以一直没有告诉她,就自己吃退烧药和消炎药挺着。4月份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b细胞淋巴癌,当听到“癌症”这个字眼,郭冉的内心已无法承受。作为家中的独女,怕父母知道真相后不能承受,怕爱人知道后影响工作任务,她只能自己默默的承受着这一切。就这样,郭冉把孩子托付给了邻居照顾,自己开始了医院、单位两头跑的日子。

郭冉承受心理的压力,克服生活的困难,且从未耽误工作,档案接待日,她依然面带微笑,亲切热情的接待着每一位当事人。

痛苦的日子总会过去,风雨后也终将看到彩虹。郭冉父亲的病经过治疗在平稳的恢复中。半年后,她爱人回到家内疚地说:“对不起,这么艰难的时候我不能在身边陪你。”郭冉却说:“从成为军嫂的那天起我就知道,要做好一名军人的妻子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辛劳,但我无怨无悔。有国才有家,放心吧,我会努力工作,孝敬父母,让你可以安心献身祖国国防事业,为部队建设作贡献。”

像许许多多的首都法院档案人一样,郭冉始终在岗位上铭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忠诚坚守,默默奉献,在收获成长的同时也感动着身边的同事和接待的群众。她怀着对档案事业的深情,在档案管理的道路上,迈着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