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我们是隐藏在法院中的“神秘人”
作者:雷燕民  发布时间:2022-06-09 10:55:29 打印 字号: | |

“兰台”——一个神秘的字眼。最早为战国时期楚国的台名,其上建有宫殿。汉朝时,皇宫内建有藏书的石室,作为中央档案典籍库,称为兰台。由御史中丞管辖,置兰台令史,史官在此修史。后人从此引申宫廷内的典籍收藏府库,御史台和史官都曾被称为兰台。在北京法院,也有着一群现代兰台人——档案管理员。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北京高院档案管理员的故事。

清脆的电话铃声响起——

“你好,这里是北京高院档案处。”

“我可终于联系到你们啦”电话里传来激动的话语声。……

来电人是一起1996年调解案件的当事人的女儿。经过沟通,对方要借阅的是当时那个案件的民事调解书,涉及到京郊农村宅基地房屋归属问题。2022年,宅基地面临拆迁,房屋的所有权在村委会没有记录,无法正常办理拆迁手续,这直接影响到拆迁奖励的领取以及签字后的选房顺序,这些都对当事人的利益产生巨大影响。当事人已经年过九旬非常焦虑,20多年过去了,调解书早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几经波折,当事人的女儿终于通过12345热线,北京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才找到了北京高院档案处。

考虑到当事人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接电人一方面告知当事人需要提交的文字申请材料,另一方面及时向领导汇报,急事急办。

随后,档案处派人前往昌平档案库查找纸质卷宗。

其实,登高爬下,穿梭于卷峰之间是每一名档案员每天要做的工作。面对着排列有序的诉讼档案,档案员必须仔细筛选,严格把关,看似简单的借阅工作,实际上离不开每一位兰台人的辛勤付出。

找到卷宗后,档案员需要将纸质卷宗扫描成电子卷宗。紧盯屏幕,点击方寸鼠标,一页……两页……,“鼠标的滚轮不时地走走停停,仿佛记录着北京高院的古往今来”,档案员感叹道。

电子卷宗好比是纸质卷宗的代言人。扫描后,档案员秉持着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逐一校对,严把电子卷宗的审核,因为它关系到今后档案借阅的成败与否。

最后,调阅并打印的调解书被加盖公章,通过司法专邮以最快、最安全的方式邮寄给当事人。

“嘟,嘟……”

铃声又一次打破了寂静的工作环境。

“您好,是北京高院档案处吗?我收到您寄来的调解书啦,太感谢你们啦”。当事人感激的心情无以言表,这就是对”兰台人”最好的肯定。

北京高院档案处负责整理保管着自建院以来70多年的法律文书。在过去,这些文书随着时间的推移,只会静静的沉睡在档案架上如石沉大海般无人问津。随着时代的进步,全体档案人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大力强化档案资源的挖掘、保护、开发和利用,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信息和文化的需求”,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北京法院档案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