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北京金融法院抗疫志愿者主动“归巢”
作者:房稀杰 耿李茜  发布时间:2022-05-31 15:32:54 打印 字号: | |

时隔六年,通过下沉参与抗疫,再次回到熟悉的基层工作战场,焦冬建内心有些激动,也有些期待。六年前,她还是通州区马驹桥镇的一名大学生村官,每天操心着百姓的家长里短。“如今再次回到基层,虽然岗位和工作内容有变,但是服务基层百姓的职责却没有变。”投入一线抗疫工作后,焦冬建感触颇深。

因为特殊的村官经历,焦冬建将这次下沉形容为“归巢”。“我有一线的工作经历,也了解基层的工作环境,看社区的工作人员那么辛苦,我也想为抗疫工作贡献一点力量。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

正是因为这样的念头,尽管孩子还小,爱人也在抗疫一线支援,她还是义无反顾地主动向支部书记请缨,要求下沉社区支援抗疫工作。“非常时期常念‘大我’,少私‘小我’;常念‘大家’,少私‘我家’,为孩子做出榜样,才是最好的言传身教。”这是焦冬建的育儿之道,也是她自己践行的行为准则。

全员核酸,时间紧,任务重。特别是随着天气逐渐炎热,戴着口罩和面屏,呼吸产生的雾气会让人非常憋闷。而严密的防护服总是没到中午就已经将内里的衣服捂得湿透。防护服穿脱不方便,为了尽可能延长工作时间,使每一套防护服都能物尽其用,她与社区的小伙伴们在工作时间就尽量不喝水,减少穿脱的“麻烦”。同时,他们集思广益,发明出一个“消毒降温”小窍门:用酒精喷雾喷在防护服上降温。不过,对她来说,最好的“降温方式”还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上岗后聚精会神关注信息的核验和修改,能奇迹般地让她忘记身穿“大白”的不适感,而居民离开窗口前习惯性的一声“谢谢”,也为她的内心带来了不少“清凉”。

从4月末到如今,连续作战的辛苦让大家疲惫感渐增,为缓解工作压力,就连枯燥无趣的核酸采样管贴码都成为了大家抢着干的工作。为保障全员核酸的正常进行,焦冬建所在的社区每天都要给上万个核酸采样管贴码,但是休息间隙看着成盒成箱的采样管一条一条地被贴上专属条形码,像列兵一样等待着“上战场”接受检验,解压感和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14天的下沉,焦冬建深刻地感受到,遍布街头巷尾的核酸检测点、快速精准的流调溯源、耐心细致的防疫政策解答,背后都是社区基层工作者无休无眠的奉献。她有些感慨地表示:“比起长期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们,我做的这点工作不算辛苦。同为共产党员,能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这是党员的担当,更是党员的责任。”

下沉还在继续,下沉的故事也在续写,但只要我们每位党员干部都坚守着必胜的信念,共同为疫情防控多奉献一点力量,多担当一份责任,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赵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