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北京金融法院的“天选”打工人
作者:曾巧艺  发布时间:2022-05-31 15:29:36 打印 字号: | |

“小区没封+单位没封+健康宝没弹窗=天选打工人”。虽然是种自嘲,却也反映了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北京市民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勇气和信心。在北京金融法院,也有这样一群“天选打工人”,他们忙碌在电脑前、电话中,一刻不停歇,确保法院各项日常工作良好运转,扛起了防疫、审判两不误的大旗。

防疫“小灵通”

“请大家迅速排查,最近本人及同居家属有没有去过以下风险地区……”

要说全院最熟悉防疫工作的,非综合办赵振波莫属。他承担着全院疫情防控的各项具体工作,每次只要有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和发布会的权威信息,他都是第一时间查看、第一时间在联络群里排查。大家常常开玩笑,无论问赵振波什么问题,他总是拿出自己的小本子,历数各类规章制度和最新要求,简直是防疫“小灵通”。前段时间,为了支援社区抗击疫情,他又主动请缨下沉社区参加一线防疫工作。无论是院内还是社区,他都能做到“两不误”,常常忙碌到深夜。

面对多重任务压力的挑战,赵振波说:“正是因为日常处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我更深刻体会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一定圆满完成任务!”

干脆先住这儿

5月4日,正在单位加班的立案庭法官林文彪接到了通知:为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北京金融法院要求家住朝阳区的干警们居家办公,减少人员流动。通知紧急,而手头还有好几个案子定了假期结束后第一天线上开庭。疫情形势严峻,而当事人的案子也不容耽搁,林文彪没多想就拿起了电话。

我先住单位,把手头有几个着急的案子开完庭再说,家里你照顾好啊!现在朝阳区疫情严峻,尽量少出门,孩子们也要记得常洗手……

“哎呀,别啰嗦啦,这些我都知道,倒是你在单位住要注意休息,别一弄就写到大半夜。”

交代完家里,林法官又开始写他的判决书了。现如今北京金融法院的立案、诉讼服务等工作都调整到线上进行,一切都是为了“诉求有回应,服务不停摆”。

真·天选

“今天办公室又是只有我一个人……”

“不过我今天效率又异常高呢,上午接了20个电话,接了10个传真,登记了12个用章,还把党组会会议纪要整完了,还帮大家把办公室里的花浇了水。”

在综合办的微信群里,段宜林跟大家汇报她一上午的工作“成果”。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后,许多人都根据政策居家办公了,而段宜林常常笑称自己是“真˙天选”,一天都没有离开过岗位。平时很爱热闹的她,这几天都是一个人在办公室里忙碌。除了日常负责的党组会、对外联络工作外,因疫情防控居家办公的同志们需要在院内办理的事务也好多都需要她配合代办。机关事务工作琐碎而繁杂,需要耐心、细心,更需要同理心和责任心,而她总是以乐观的心态和积极的行动应对。

面对从早到晚的忙碌,段宜林也只是笑笑说:“跟下沉一线的同事们相比,我的工作没有危险性也不算辛苦,我多做点,大家就能更安心抗疫啦!”

一个人的信息化

“病假还有20天,不行我就提前返岗。”

负责信息化运维的李强今年年初因为半月板断裂做了手术,一直在家养伤。眼看同事们一个一个都因疫情防控要求无法来院保障,他就提前结束了自己的病假,返岗开工。每天驱车近30公里,还要捎上住的比较近的同事,可他总是来得早、走的晚。居家办公后,法官们的工作基本都要通过线上完成,调试设备、接通网络、庭审切换和录制……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坚强保障。

“每天到岗后,就要先启动院内设备,别看就是按那么几下,真正启动和正常运转要将近一个小时,关闭也是如此。法官们需要线上组织庭审,信息技术上可不能掉链子。”作为信息化运维的主管,李强总是非常认真、负责的安排好各项保障任务。有时候,当事人不会使用线上开庭的软件,他就让法官助理把自己的电话给当事人,手把手教学,远程指导,给审判团队减轻了很多工作压力。

我在电话那头等您!

“欢迎致电12368司法服务热线,北京法院请按9”。

“您好,这里是北京金融法院,有什么可以帮您?”。

电话里这位就是北京金融法院12368的接线员——李蕊。线下接待暂停,当事人的各类问题更加集中在了12368服务热线中。有咨询网上立案的,有咨询开庭时间的,也有联系法官的,电话那头透露着焦虑和不安。每天的电话不断,案头常备的是“金嗓子”。由于12368热线只有她一人在岗,还要处理许多平台上的留言,李蕊常常忙到“飞起”。

“从前我是刑庭的书记员,也见过不少‘大场面’,接电话难不倒我。”问起李蕊,她总是信心满满。那天早上,立案庭的小伙伴拍下了她接电话的画面发到了群里,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李蕊回复道:“

责任编辑:赵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