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战“疫”日记——以我擅长的方式守护你
作者:李晓彤  发布时间:2022-05-18 12:15:39 打印 字号: | |

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东城法院民一庭星火党支部自这轮疫情之始就号召全体党员,要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以“战疫有我,有我必胜”的信心,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天,就让我们翻开星火党支部党员法官李晓彤的战“疫”日记,一起分享这份战“疫”记忆。

2022年4月23日 周六

今天是五一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无休。看这样子必然要连续工作12天到过节了。这波疫情爆发以来,助理杨闻已经几次下沉社区防疫一线。青年党员勇于担当,敢于冲锋陷阵是我们星火党支部的一贯传统。但是当事人的诉求不能耽搁,案子是不能拖的。因为疫情,已经有不少当事人只能居家线上开庭,案情相对简单的还好。像今天这两个庭,一个建设工程,一个房屋买卖合同,光是证据就好几本卷宗,线上开庭别说别的,仅质证就困难重重。

书记员娟子鬼机灵,把这两个案子排到了周末,还理直气壮的跟我说,周末网络通畅,省得耽误你时间,你尽情地开!开完庭已近傍晚,夕阳的余晖洒在厚厚的卷宗上,虽然已经腰酸背痛、口干舌燥,但仿佛一块石头落了地。

2022年5月4日 青年节

今天是青年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下沉社区防疫一线,我也和青年党员们一起过了个节。我们星火党支部还有一个宗旨­——团结带领庭里每一位团员青年,薪火相传。一早,就在朋友圈刷到书记员彤彤和妈妈在社区共同参与抗疫志愿活动的照片,真是母女同心,其利断金。像彤彤这样的优秀团员,在我们庭可不止一个。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因为读本科时就读于军医大学,凭着自己早年的一点经验,这次下沉社区,我选择了风险相对较大的协助提取样本岗位,同时也尽可能的告诉同事们如何做好防护。大白加身的一刻,突然想起抗击非典那年,我还是刚刚分到部队医院的毕业生,全院医护人员纷纷书写请战书,今天,仿佛让自己又回到了青年时代。

2022年5月5日 周四

节后第一天上班,我作为“朝阳群众”成了居家办公族的一员。居家期间,工作也不能停摆,书记员娟子发来了今天要开庭的电子卷宗,一早我们就正常开工了。今天审理的是一起合同纠纷,当事人双方是旅行社和挂靠经营者。挂靠经营者要求旅行社退还其存入旅行社账户的营业利润。受疫情影响,旅行社的出境游业务自2020年2月以来全部取消,因陷入经营困境,办公场地也因拖欠租金被出租人锁了门。实际上,疫情对双方当事人都造成了严重影响。

庭审结束后,我一直在想,这个案子虽是个案,但窥一斑而知全貌,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旅游业如何转型升级实现复苏才是关键。作为法官,我们定分止争,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借助多年审理此类案件的审判经验,通过查阅相关数据、资料,我撰写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旅游经济新业态及法律建议》,我想,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和擅长的战“疫”战术。

2022年5月8日 母亲节

今天是母亲节,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儿子悄悄对着我的照片画了两幅肖像。一幅身着大白,题为《大白妈妈》,一幅身着法袍,题为《小黑麻麻》。我问他灵感何来,儿子说因为我下沉社区那天的一番话。那天,他问我:“妈妈,这么危险一定得去吗?”我说:“你想想,如果大家都这么想,这个社会不就乱了吗?我们不能只是被守护,还应该去守护别人。你看现在大家一起努力,不害怕,不焦虑,充满信心,互相信任,很快我们就能战胜疫情。”儿子说,他觉得大白妈妈和小黑妈妈都很帅,所以有了此画。

我把这个礼物发了朋友圈,结果朋友们纷纷留言“白加黑妈妈”,“感冒药妈妈”。一时间,白加黑感冒药成功出圈。其实,在我的周围,有太多 “白加黑感冒药”们,大家团结一致,踔厉奋发,在战役时刻,听党一声号令,披甲出征;在审判岗位,为了人民利益,日日坚守。相信通过我们这些“白加黑感冒药”的坚持和坚守,新冠病毒感冒能被早日治愈。


 
责任编辑:赵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