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讯息
房山法院持续有力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
作者:李园园  发布时间:2022-05-26 16:52:47 打印 字号: | |

房山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建引领,立足审判工作,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群众本领,持续有力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切实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强化党建引领,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层级学习制度,党组率先垂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5次,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开展交流研讨,党组会前学习15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党支部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日制度,开展理论学习50余次;制定《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青年干警理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开展“冬奥‘睛’彩与共 未来‘心’向同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主题座谈交流会,引导全院党员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自4月22日以来,组织1300余人次党员干警下沉支援社区防疫工作;开展“党员先锋立岗挂牌 司法为民勇担使命”主题活动,在立案窗口、档案查询窗口、安检入口等与人民群众直接打交道的场所设立党员先锋岗,强化党员干警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意识;开展“筑牢政治忠诚 凝聚发展合力”主题党日评比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警党性修养,增强服务意识。

聚焦司法为民,着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全力抓好审执工作。确定2022年为房山法院“审执规范化建设年”,制定出台《房山法院开展“审执规范化建设年”的工作方案》,召开全院动员部署会,推进各项举措落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制定实施《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工作方案》,并通过京法巡回讲堂、普法巴士等开展宣传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法治校本课”普法宣讲活动,民三庭签发该院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及《家庭教育指导告知书》。加大案件执行力度,制定《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执行案件财产线索接转中心工作规范》,实施常态化“执行局长接待日”制度,借助科技赋能,解决疫情防控领款难题,2022年1-5月,通过视频发还方式共计发还500余人,发还执行案款1100余万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积极延伸审判职能。2022年1月,该院与区人社局通过“府院合作”方式,完成全国首批劳动领域纠纷行政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为21名企业职工追讨工资款260万余元。3月,该院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总工会建立劳动领域纠纷调解“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形成了劳动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社会共治新格局,为人民群众方便快捷地解决劳动领域纠纷提供了新途径。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娄宇红在房山区九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上围绕全面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等主要内容为房山区九届290余名人大代表进行专题授课;该院《行政案件司法审判年度报告》获房山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常委、副区长周同伟批示肯定;举办首届人民法庭庭长论坛,总结提升诉源治理工作经验,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大作用。

注重能力提升,全面提升干警履职能力

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制定《房山法院青年干警理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房山法院加强新时代青年人才储备工作方案》《房山法院聘用制司法辅助人员管理及考核办法》,不断建立和完善干警培养、选拔、考核机制,持续提升干警履职能力和综合素养;启动民商事法官助理岗位大练兵活动,开展“房法十大奋斗青年”评选活动,激励干警锐意进取,增强司法服务本领;今年以来,该院河北人民法庭荣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第一团支部荣获“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辛崇增法官荣获2022年首都劳动奖章、平安北京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持续优化司法作风。探索“一把手”监督举措,制定房山法院党组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任务清单,细化落实举措34项;制定印发《审务督察工作白皮书》;邀请特邀监督员代表参加本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参与审务督察;制定《关于开展防范执行领域违纪违法风险专项活动的具体落实方案》,对可能导致当事人或者其他人合法权益遭受损害的违纪违法风险点进行排查整改;持续加强审务督察,1-5月,通过实地检查、视频抽查等方式开展审务督察90余次,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司法公信力。

房山法院将深入推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赵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