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北京高院杨雨晴:作为感受过大爱的湖北人,有能力帮助他人是件十分幸福的事
作者:杨雨晴  发布时间:2022-05-24 13:49:32 打印 字号: | |

杨雨晴是北京高院机关今年第二批下沉一线支援社区抗疫的一名干部,根据组织安排,来到海淀区八里庄街道徐庄社区参加抗疫工作,半个多月来,她经历过波折,经历过感动,也感受到了成长和收获。


杨雨晴手记


作为受到过帮助和大爱的湖北人我认为有能力帮助他人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

我是一个湖北人,曾经历过2020年初的疫情。记得2019年底疫情刚出现的时候,我正在武汉上学。2020年1月10日我从武汉返回老家,1月23日武汉开始封城,随之湖北全域管控,我们足不出户,直到4月初生活才慢慢重启。

疫情初期恰逢新春佳节,生活突然被长时间按下暂停键大家殊为不易,我也深深体会到了社区工作者的艰辛,他们每天挨家挨户上门量体温,宣传防疫政策,组织社区团购,解决大家生活难题。那段特别的日子虽然艰难,却也有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的医疗队驰援湖北,共同抗疫。我还记得那张“热干面加油”漫画,十分温暖。作为受到过帮助和大爱的湖北人,我认为有能力帮助他人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

当时,我叔叔工作的医院被指定为发热病人定点医院,在急诊科工作的他负责参加发热病人的收治和转运,离家两个多月持续参与一线抗疫。2020年初的湖北正处于抗疫最艰难的时刻,既没有成功的防治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充足的医疗物资,冲在一线的危险可想而知,他的经历极大地鼓舞了我,激励我像他一样做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党员。

在北京这波疫情来袭时,北京高院党组和机关党委号召党员干部积极下沉社区支援的时候,我认为我应当有所行动。

我迅速成长为“熟练工”一小时能录入300余人信息

在院机关党委的指导下,第二批下沉党员临时党支部于5月10日召开了第一次党员大会。会上,北京高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二级巡视员王新宇同志代表高院党组和机关党委对下沉党员表达了深切的关心,并以自己参加抢险救灾、运送物资的经历勉励我们,说人的一生如果能经历这样艰苦而光荣的任务是幸运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此后,党支部的各位干警每天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付出,遇到困难不抱怨不退缩。看到下沉同事们令人感动的事迹,我也备受鼓舞,努力想把工作做得更好。

我参与下沉的社区是海淀区八里庄街道徐庄社区,主要负责信息录入核对与现场秩序引导。这些工作听起来并不难,但做起来却有很多值得琢磨的地方。核酸检测身份信息录入对相关信息的准确性要求很高,名字或证件号码的错误都会影响最终检测结果的上传,因此细心核对就变得很重要。但注重准确性的同时,我们还要尽可能地加快速度。为了节约大家的时间,刚开始我总是站着弯腰扫描身份证,跟着居民拿着身份证的角度调整手机位置。但几天弯腰下来,自己的身体倒有些受不了了。于是有经验的志愿者告诉我,坐着扫描身份证时以自己的手肘为支点更为省力,扫描时可以通过取景框记住居民姓名和证件尾号,在保存信息时快速核对相应信息。如果遇到身份证号需要手动输入时尽量引导居民按33444的格式报出,更方便输入和核对。在这些小窍门的加持下,我迅速成长为“熟练工”,一小时能录入300余人信息,甚至有时遇到二孩家庭,家长说出一个宝宝姓名,我就能立马想起另一个。

眼睛恢复后回到岗位第一天医务组的工作人员特地为我准备了护目镜

下沉第五天,在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的我在现场喷洒完84消毒液后,突然感觉眼睛难受得睁不开。此时,身后的居民正向我询问后续核酸检测的安排,疑惑昨天检测结果为何查询不到,我转过身去,眼睛却因为阳光的直射感到酸涩异常,眼泪开始止不住地往下淌。我稍微压低了帽檐遮住眼睛,忍着不适向居民解答疑问。

待居民离开后,我向社区的李书记报告说眼睛不舒服申请休息。坐在休息室里,想着我一会儿还要进行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的工作,我努力闭眼休息想要赶快恢复。半个小时过去了,眼睛还是流泪不止,我心想这下糟了,今天的任务可能完成不了了,但内心还是想坚持完成工作,可一走出休息室,眼睛几乎不能睁开,见光就觉得刺痛难耐。李书记看见我通红的双眼和不停溢出的眼泪说:“雨晴,你今天别上了,我先送你回去吧,或者咱们去医院看看。”

眼睛突然损伤让我感到恐惧,但我知道李书记作为总调度,核酸采样的现场更需要她。于是我稳定心神说:“没事的书记,我可以自己去。”后来经医生诊断为角膜上皮损伤,需要先用药休息恢复。李书记得知后,让我一定要多休息两天,让眼睛恢复好。在家休息的时间里,部门同事和临时党支部的同志们知道我的情况后,都对我十分关心,叮嘱我一定要按时用药多休息,早日康复。但我内心却非常愧疚,每天都想着能快点回到岗位,和伙伴们并肩作战。眼睛恢复后回到岗位第一天,医务组的工作人员还特地为我准备了护目镜。

在他身上,我深切感受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看到了榜样的力量

下沉的过程中,有一位志愿者令我特别敬佩,大家都叫他“马老师”。我第一天参加下沉工作时,就是他教会我防护服要怎么穿更安全,叮嘱我要时刻把工作的岗位作为“感染区域”,增强自身防护意识。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头发微白的大叔很朴实,后来发现他总是每天到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批人,让他休息他总说“不累、没事”,安排起工作的时候,他总是说“我来、我行”,扫描身份证、维护队伍秩序、处理居民纠纷时,他都是游刃有余。

什么岗位都能上的马老师,成了我们的马指导,好像有马老师在,大家心里都会多一分踏实。他的乐观、积极也深深地感染我,让我不自觉想向他靠拢看齐,加入了早来晚走的队伍。感到劳累疲倦的时候,看见干劲十足、坚守岗位的马老师,也会充满力量。后来听李书记说起,才知道马老师是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马千里,在他身上,我深切感受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看到了榜样的力量。

作为第二批下沉党员中较早到岗下沉的一员,我时刻保持着与临时党支部和所在部门同事的联系。临时党支部微信群里,大家相互鼓励、分享经验,承诺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部门工作群里,大家殷切关心,点赞肯定,嘱咐我一定做好防护,保障安全。

我工作的审判管理办公室作为机关内的综合部门,直接面对群众的机会并不算多,这一次下沉工作让我有了深入贴近群众的机会,也更加了解到服务群众的深刻内涵。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和队伍秩序维护本质上都属于简单重复的事务性工作,但由于其具有即时、直面群众的特性,检测点的秩序与居民感受息息相关,所以每天的工作都是对自身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检验。刚开始我在疏解居民因排队产生的焦虑情绪时并没有什么经验,有时会因为居民的不理解而变得心情低落。但后来我学着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情状态,将之作为做好工作的鞭策。优化排队引导,提醒快到信息录入节点的居民提前准备身份证件,尽量安排需要手录信息的与可以直接扫描身份证件信息的居民交替前进,保证信息录入与采样节点都持续有人进行,避免因信息录入不及时造成的采样节点空置,以确保各环节配合顺畅,减少居民朋友的排队等待的时间,带给居民良好的体验。当我在超市里因被认出是下沉志愿者被热情打招呼、被道一声辛苦了的时候,心里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将继续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担当使命任务,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