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谎称虚假事故驾驶人帮他人理赔 男子骗保两万获刑九个月
作者:牟文洁  发布时间:2022-05-11 15:47:28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车险诈骗逐渐成为保险类诈骗犯罪的重灾区。故意伪造、制造保险事故,编造虚假材料夸大损失,冒名顶替骗保……车险诈骗类型日益多样化。被告人彭某在一起虚假交通事故中谎称驾驶人,并提供驾驶证帮他人理赔骗保,近日,昌平法院以诈骗最,判处彭某有期徒刑九个月,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彭某是一名送水工,因经常为昌平区某汽车修理厂送水,与汽修厂老板王某、员工杨某、张某熟识。2018年1月19日,受汽修厂老板王某指使,彭某在昌平区某村与汽修厂员工杨某参与实施一起虚假交通事故,骗取理赔款人民币10391元。同年5月25日,再次受王某指使,在昌平区某路与员工张某参与实施一起虚假交通事故,骗取理赔款人民币20518元。

庭审中,彭某称自己并未驾驶车辆实施碰撞行为,只是碍于朋友面子,出于帮忙,才在交通事故处理及申报保险理赔过程中虚假陈述是一方驾驶人,并提供了驾驶证,自己从中并未谋取任何私利。

昌平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彭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应予惩处。关于被告人彭某辩称其未实际驾驶车辆实施故意碰撞的意见,经查在案证据,能够证实被告人彭某参与了两起伪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理赔款的事实,是否实际驾驶车辆不影响其犯罪的构成,但对该情况在量刑时酌予考虑。鉴于被害单位的损失已得到赔偿,另结合被告人彭某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最终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示:

发生交通事故后,向他人提供驾驶证等个人证件材料,共同骗取保险理赔金的行为也属违法。本案中,彭某主动提供个人驾驶证,并谎称是驾驶人,在保险理赔过程中充当了积极角色,虽是“无偿帮忙”,但却成功帮助王某等人骗取了保险理赔款,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此外,保险事故的鉴定人、证明人、财产评估人故意提供虚假的证明文件,为他人诈骗提供条件的,同样涉嫌犯罪。

在此提示,“帮忙”有风险,底线要牢记。面临朋友就违法犯罪行为寻求帮助的要求,不论事情大小、容易程度,均不能提供帮助,绝不能因为一时义气而答应,应当及时规劝朋友停止犯罪行为;即使劝阻无效,也绝对不能参与其中,以防害人害己。


 
责任编辑:赵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