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越界的亲密,不是爱
作者:习文  发布时间:2022-02-15 15:34:16 打印 字号: | |

“月盈则亏,水满则溢,我们的爱情到这里就可以了,我不要它溢出来。”杨绛先生曾在小说中这样表达对“爱情”的理解。成年人的亲密关系不该油腻、无关疯狂,更需要彼此温暖、宽容以待。刑事审判中,因爱生恨的案件时有发生。由此,朝阳法院刑庭法官助理习文结合一起非法拘禁案件,讲述一段超越道德的爱终酿恶果的故事……

爱情是一件甜蜜美好的事情,但爱情的边界也需明确,一旦越界,爱情也许就会变了味道。

小张是城区汽车站的一名巴士售票员,孩子随丈夫定居在A地,小张常年奔波往返于AB两地,偶尔工作繁忙或太累的时候,小张便住在B地单位的宿舍内。

不回家的时候,小张会和单位的机修工老史爬爬山,散散步。老史年逾四十,生活清闲,在和小张淡淡的接触中,慢慢觉出了生活的乐趣。久而久之,二人暗生情愫,逐渐发展为地下恋人的关系。

日子久了,老史渐渐产生了想要与小张结婚的想法。但小张虽享受着婚外激情的快乐,却始终无法鼓起勇气离开现在的家庭,更没有做好重新与他人组建家庭的准备。

在挣扎和徘徊中,小张开始对老史躲躲闪闪,两人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即使偶尔相聚,也是争吵不断。

老史眼看自己日复一日的等待迟迟没有结果,不免心急,但小张却总是对自己避而不见,日益冷淡,情急之下,老史想到了一个极端的办法……

一天下班后,郁闷不已的老史找到小张,借口让小张把正在充电的电子秤送出来。小张把东西送来从车窗处递给老史,老史却说自己在驾驶室不方便接,要求小张送上车。

小张没有多想,拉开后排车门便上了车,可没想到,刚一上车,老史就锁上车门,径直将车开到了河边。停车后,老史来到后座,用事先准备好的胶带、捆绳,将小张捆绑起来,随后开车带着小张四处游荡。

期间,老史在车上睡着了,小张趁机打开车窗跳了出去,可刚跑几步老史就醒了,追回小张,又用胶带把小张捆上,嘴也用胶带缠上,还把小张的鞋脱下扔到车外,防止她再次逃跑。

就这样,老史开车带着小张漫无目的地游荡,直到四天后,才把小张带回了工作地。

小张失踪期间,家人焦急万分,遂报了警。当老史最终把小张带回来时,等待他的,是一副冷冰冰的手铐。

“老史个子不高,沉默寡言,第一次在看守所见到他的时候,完全不会把他跟罪犯联系起来”,参与案件审理的法官助理习文说。

在看守所的时候,老史跟法官坦言,自己本意并不想伤害小张,只是被爱情冲昏了头脑,急于想要一个结果,才做出了这么冲动的事情。

我们相信人性的本质一定是善良的,犯罪行为的背后,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但有时候只是一念之差,就会铸成大错。

我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条第一款规定,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有殴打、侮辱情节的,从重处罚。最终,老史因非法拘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希望每一个人,在追寻爱和幸福的路上,多一点自我审视的理性主义精神,多一点自我保护和保护他人的法律常识,记住凡事不可越界,更有助于树立正确的爱情观,抵达幸福的彼岸。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