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北京法院、检察院联合召开征求市人大代表大兴团意见建议座谈会
作者:张辛  发布时间:2021-12-23 10:54:57 打印 字号: | |


2021年12月22日上午,北京法院、北京检察院联合召开征求市人大代表大兴团意见建议座谈会。许传玺、王海英等11位市人大代表线上参会。大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郭金江,联络室主任孙宝峰陪同出席会议。市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双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家贞到会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大兴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虹主持会议,大兴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豫及大兴法院、检察院部分党组成员参加了座谈。




会上,市人大代表们首先观看了北京法院、大兴法院宣传片。随后,刘双玉副院长代表市高院党组从四个方面汇报了北京法院2021年整体工作情况,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努力为首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效司法服务和保障;二是坚持开拓创新,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三是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自我革命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全面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水平;四是牢牢把握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首都法院铁军。刘双玉副院长还围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司法服务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作用、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首都法院铁军四个方面,介绍了北京法院2022年的工作任务。




张家贞副检察长也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市检察院相关工作情况。



听取汇报后,代表们一致认为,法院工作汇报内容详实、亮点纷呈,2021年,北京法院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围绕首都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深入探索创新,在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扫黑除恶维护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高素质审判队伍、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成绩显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同时,与会代表还结合北京法院工作汇报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完善建议。

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北京市人大代表许传玺:法院工作报告整体上是很好的,数据非常清晰明确,工作成效体现的很好。深化“夜间法庭”试点真正便利了群众诉讼,通过深化“接诉即答”“接单即办”机制,确保联系法官到位率100%、反映事项办结率100%,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关于报告修改提四点建议:一是法检两院报告应再相互对照一下,相关的事项和数据可以相互参照;二是报告中对于记录报告“三个规定”事项应有具体数字;三是应明确一下专利案件平均赔偿数额增加到79万元的具体意义;四是关于办结群众诉求25.2万个,应有更详细的分类和更具体的数据支撑。

北京市人大代表徐明:法院报告突出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统领来确定正确的发展方向,强调了以高质量办案和高质量队伍促进高质量发展,对于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到位,对于明年的工作思路清晰明确。建议:将一些专业名词和专有机制以及一些好的案例附到报告的附件里。

北京市人大代表王海英:通过报告能够感受到法院工作负荷很大,通过智慧法庭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办案效率。报告中提到的“伤医案件零容忍”、“16家基层法院挂牌少年法庭或少年家事庭”等内容是我们医药界代表和普通老百姓最关心和迫切了解的事情,我对报告是同意的。建议:一是要加强法律宣传,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二是应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

北京市人大代表刘学敏:法院一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履职尽责到位。提两点建议:一是报告中“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诉前矛盾化解和多数纠纷源头化解”两个部分应有更详细的数据支撑;二是应继续加强普法宣传,以案说法提升群众的法律知识。

北京市人大代表齐曼·艾力:法院报告十分务实,主题明确,数字详实,客观反映了法院的全年工作。希望法院明年的工作更加圆满和顺利!

北京市人大代表李广瑞:法院工作体现了以人为本和司法为民的情怀,做到了服务大局,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此外法院的联络工作做的很好,联络人员服务代表监督履职细致贴心,对法院工作是赞成的。建议:继续提升队伍建设,在队伍的人员数量、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上继续提升,要保障好干警的身心健康,不断提升案件的质量和效果。

北京市人大代表李泽青:非常赞同法院的工作报告,法院今年在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等各项重大活动中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创新发展方面成绩显著,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办案的效率,相信法院的队伍建设在未来会越来越好。

北京市人大代表杨燕秋:赞同法院的报告,虽有疫情影响,但法院工作没有耽误,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京法巡回讲堂,走进企业宣传普法,帮助企业有效的避免了法律风险。建议:一是法院工作人员工作量大,在如何保护工作人员身心健康上还需继续下功夫;二是对于一些历史遗留案件应认真梳理好、审理好。

北京市人大代表张文芹:法院工作非常多,工作很辛苦,辖区发展离不开法院的司法保障,今年大兴法院的法官走入我们基层,为老百姓普法宣传,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建议: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创新形式方法,多走进学校、社区、工厂、农村,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懂规矩守规矩、办事讲规矩的良好局面。

北京市人大代表张冬梅:非常赞同法院的工作报告,法院在疫情期间工作不断档,特别是线上办案成为了一个亮点,在保障好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开展好队伍教育整顿的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北京市人大代表周春秀:对于法院的报告同意其他代表的意见。建议:一是在报告中对于涉民生案件的数量和种类应进一步具体叙述;二是应加强普法宣传,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三是法官在办案时需加强调查研究,把工作做细做实,提升群众的司法满意度。



郭金江副主任指出,参加今天的会议感受很深,谈三点体会:一是对法院工作深受感动,法院高度重视代表联络工作,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各项联络活动,为代表履职提供便利,切实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法院工作报告思路清晰、内容全面有亮点、数据客观详实,做到了政治站位 “有高度”、履职尽责“有担当”、具体工作“敢揭短”、服务群众“有情怀”;二是对代表敬业履职深感敬佩。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真诚恳切,善于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了监督作用,做到了为人民群众发声、为法院工作献策;三是对加强区人大工作深受鼓舞。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好桥梁作用,不断加强与法院的联系沟通,全力监督和支持法院各方面工作。希望法院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为大兴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刘双玉副院长对各位市人大代表前来参加座谈会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认为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对促进和加强北京法院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她强调,将认真梳理研究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工作报告作出进一步修改。在今后的工作中,北京法院将按照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落实整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继续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为首都的稳定和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