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司法服务工作站“亮相”服贸会
作者:郭豫蒙  发布时间:2021-09-06 14:25:08 打印 字号: | |

从“坐堂问案”到展台现场,正值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之际,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积极延伸司法职能,进驻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选派多名专业法官和法官助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建立司法服务工作站,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执法总队等各相关单位一道携手共筑北京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格局。

据介绍,工作站主要围绕三大任务开展服务,一是提供咨询和法治宣传;二是接受侵权投诉并依法调解;三是与行政机关联动,对于展馆巡查发现的涉及假冒知识产权等不规范的情况,进行法律指导。服贸会开幕4天来,工作站先后接待展商和观众的现场咨询60余人次,现场发放知识产权普法宣传手册数百册,法官到展位现场释法和法律指导100余人次。

驻场国家会议中心的法官刘义军表示,知产法院作为北京专业审判机构入驻服贸会,形成了行政司法双保护的新模式,“参展企业和观众围绕进出口贸易中的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问题进行大量咨询,我们当天带来的普法材料已全部发放完毕。”

在电信、计算机等8大主题聚集的首钢园,具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审判经验的李迎新法官在会场上为相关科技企业答疑解惑的同时,也感受到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成果的不断涌现对司法审判带来的挑战。李迎新法官说:“通过服务保障服贸会,我们把教育整顿激发出来的责任担当、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强大动力,用专业知识为科技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进驻服贸会设立司法服务工作站,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积极延伸司法职能,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