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居家办公期间玩失踪,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吗?
作者:董洪辰  发布时间:2021-08-09 20:13:48 打印 字号: |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2月至4月期间,新锐公司(化名)安排全体员工居家办公,并规定员工需通过工作软件“飞书”沟通工作。4月23日,新锐公司以员工杨先生屡次不服从公司管理,严重违反劳动纪律为由与其解除劳动合同。杨先生以要求新锐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为由申请劳动仲裁,仲裁裁决认定新锐公司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新锐公司不服,诉至法院。海淀法院经审理,判决新锐公司不支付杨先生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216000元。

原告新锐公司诉称,为配合防疫需求,公司在疫情期间安排所有员工居家办公,并要求员工用“飞书”软件沟通工作。杨先生的主管领导于2020年2月26日、3月19日、4月8日通过“飞书”与杨先生沟通工作,其整整四天未回复,公司向其做出第一次书面警告,要求其改正,并强调居家办公工作纪律,要求工作时间保持“飞书”随时回复,超过规定时间视为旷工,书面警告超过2次将予以辞退。后杨先生在4月14日、4月15日均出现超过3小时未回复直属领导工作信息的情况,公司连续发出2次书面警告。直到4月22日杨先生又一次超过3小时未回复领导信息,公司做出书面解除劳动合同通知。公司认为其解除行为系合法解除。

被告杨先生辩称,首先,疫情期间新锐公司虽然将“飞书”软件作为通讯工具,但直到给杨先生发出第一次书面警告时才强调“飞书”使用纪律,并且该纪律并不属于规章制度;其次,其未回复“飞书”信息的原因是正在工作;第三,新锐公司也未举证证明因其回复信息不及时严重影响工作。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劳动者应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用人单位享有用工管理权,劳动者在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应服从用人单位的依法管理,在工作时间内提供劳动。本案系发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新锐公司安排员工居家办公并正常支付工资是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行为,值得肯定。与正常情况下员工在公司集中办公不同,居家办公引发的员工不在同一物理场所的状态势必会对工作沟通及工作安排造成一定的影响,在此情况下,新锐公司要求员工使用“飞书”软件沟通工作并要求员工在规定时间内回复信息并无不当。

杨先生在2020年2月26日至4月22日期间,经新锐公司三次书面警告并强调工作纪律的情况下,仍然未按照公司要求及时回复信息,亦未就此作出合理说明,且对公司的三次书面警告处分通知置之不理,其行为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新锐公司在此情况下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并无不当。法院最终判决支持新锐公司不支付杨先生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的诉讼请求。

宣判后,被告杨先生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完成劳动任务、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是劳动法对劳动者最基本的要求。即便在规章制度未作出明确规定、劳动合同亦未明确约定的情形下,如劳动者存在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职业道德的行为,用人单位仍可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本案争议的事实发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因为疫情导致企业经营效益、办公方式等多方面变化,势必会引起用人单位对管理方式的调整。在合理的范围内,劳动者应接受此种调整。

本案中,杨先生在居家办公期间,同样应服从新锐公司的管理,遵守劳动纪律,及时完成工作任务。但杨先生在居家办公期间,多次、长时间不回应新锐公司的工作要求,违反了劳动者基本的劳动义务;在新锐公司多次警告之后,杨先生仍然不能严格遵守公司的管理规定,不能勤勉履行职责,其行为已经严重违背职业道德,严重违反劳动纪律,使得新锐公司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目的落空,故法院认定新锐公司与杨先生解除劳动合同合理合法。


 
责任编辑:赵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