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倾听基层心声 响应基层需求
北京法院在教育整顿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作者:李海龙 王雅玮 张磊  发布时间:2021-04-13 10:34:53 打印 字号: | |

“我好心让朋友搭车,却发生了交通事故,我需要赔偿吗?”“如果您在交通事故中有过错,依法是应当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但基于您的行为属于‘好意搭乘’,《民法典》规定可以减轻您的责任。”“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前夕,北京丰台法院张习文法官走进右安门街道翠林二里社区,针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相关法律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实践活动,并对群众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自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北京高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更加紧贴审判执行工作实际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引导全市法院倾听基层心声、响应基层需求,切实提高全市法院服务群众能力,着力解决群众最愁、最盼、最难的问题。

海淀法院、昌平法院坚持开门整顿,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政府、企业、律师代表、媒体代表意见建议。东城法院依托12345市民服务热线、12368诉讼服务热线,分析全市政法系统社会测评结果,针对社会各界在征求意见座谈会提出的问题,开展自查、整改。西城法院组织干警走访街道社区、机关单位、企业学校,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聚焦最困难的群众和企业,抓住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听取群众最真实的声音。通州法院组织党员干警签订《“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干警“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进学校、进单位”,虚心向群众学习、向群众求教、向群众问策,重点深入矛盾纠纷易发地、治安隐患集中地,走访服务对象、特殊群体、困难企业、困难群众,听取对法院工作的呼声期盼、意见建议。

在倾听民声的同时,北京法院更加注重将群众呼声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积极响应基层需求,开展“订单式”法律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石景山法院在辖区19家社区全面建立“法官e站”,实现基层法律服务站点辖区街道全覆盖。门头沟法院在石龙工业区挂牌法官工作室,巡回驻场办公,出台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办法和企业风险防控手册,走进辖区小学开展普法宣传。通州法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明确实事内容、具体措施、责任部门、预期成果和完成时限,同时制定开展常态化巡回审判工作规定,将巡回审判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内容。密云法院围绕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服务法治乡村建设、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参与法治保水建设、促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打造依法维权“法治热线”等,开展各类普法活动、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房山法院走进良乡五中,结合未成年人审判实践为该校师生开展“法治安全教育”课。延庆法院前往延庆区上都首府社区进行爱国卫生运动、民法典法治宣传和现场法律咨询活动。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