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假意代售藏品行骗百万 目标锁定老年人
作者:刘向智  发布时间:2021-03-12 18:23:19 打印 字号: | |

“先生(女士)您好,我们公司是专门做收藏品代售的……”,老年朋友们是否曾接到过这样的电话?业务员热心的告诉您,可以帮忙把老物件、收藏品卖出您的“心理价位”,可结果呢?3月10日,东城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诈骗案,被告人伙同他人成立公司,谎称能代售收藏品,诈骗钱款100余万元。3月12日,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张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2万元,剥夺政治权利2年。被告人徐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1万元,剥夺政治权利2年。责令被告人张某、徐某某退赔各被害人经济损失。

号称能代售藏品  诈骗金额上百万

检察机关指控,2019年7月至11月间,被告人张某伙同徐某某等人在东城区某商厦,虚构能够代售收藏品的事实,以北京某贸易有限公司的名义,与被害人段某某等人签订委托服务合同,以收取服务费、保险费等费用为由,骗取被害人钱款共计人民币100余万元。

此外,经侦查发现,被害人多数为老年人,最年轻的也有50多岁。

2020年11月2日,被告人张某、徐某某被民警抓获。部分赃款于案发前已退还被害人。

检察机关认为,二被告人诈骗他人钱款,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四人“合伙”开公司  相约“干不好”就骗钱

被告人张某今年24岁,据其供述,中专毕业后就外出打工,2014年来到北京找工作,但从没做过收藏品代售、拍卖。

2019年7、8月份,其与南某某(被公司人员称为“南姐”)、寇某某、王某某等三人(均在逃)在微信群里商量开一家艺术品交易公司。

“当时我们四个知道现在公司不好干,就商量干不好的话,就利用这家公司骗一些客户的资金”。张某说。

后经四人协商成立了北京某贸易有限公司,并租了办公地点。在公司里,张某化名赵斌。公司业务就是通过电话寻找想要出售自己收藏品的卖家,然后从中收取费用,但实际上公司没有给客户寻找过任何买家。业务员通过电话跟客户联系,说能帮他们代售手中的收藏品,并且邀请有意向的客户带着收藏品到公司,公司人员对收藏品进行拍照、预估价格,客户同意后就签合同,收取服务费,并让客户回家等消息。

“一般就按着客户的心理价格定价,这样客户比较容易接受。一般签合同后一周左右,会再把客户约到公司,要求继续缴纳保险费、税费等费用。有时也会找别的理由,第三次约客户缴纳费用。偶尔还会安排我们公司的业务员冒充买家,让客户相信我们,同意缴费。”张某说。

法庭上,被告人张某称自己从公司一共分得11万多元,表示自愿认罪认罚。

业务员“改头换面”话术聊客户  “东窗事发”老板卷钱跑路

据被告人徐某某供述,自己今年28岁,妻子与被告人张某是一个村的,自己曾经找张某借过两次钱,就认识了。

“我是2019年8月份左右到公司的,当业务员,南姐给了我一个手机和印着假名字(徐昊天)的名片,让我就用这个手机和假名字联系客户,不让把自己的手机带进公司,让我们不要问的别问。她是公司的‘一把手’,她不在的时候,让我们找赵斌(被告人张某)。”

徐某某说,南姐还给了他一本专门介绍古董的书和一张记有“话术”纸,用来了解一些比较流行的古董的市场价格以及怎样和客户联系。每隔一两天,南姐就会给每个业务员发一张记有电话号码的纸,让他们按照话术培训的“套路”联系客户。

 “南姐怎么弄到的客户电话,我也不知道。收到藏品后,都放在公司一个小仓库里,让客户回家等消息,如果有客户着急再打电话问,南姐就让跟客户说,藏品需要办理证书什么的,让客户补缴费用或者继续等。后来大概到2019年11月份的时候有客户报警了,南姐他们就带着公司的东西跑了”。徐某某称,在公司共计挣了6万多元,并表示自愿认罪认罚。

东城法院对此案进行依法审理,3月12日,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张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2万元,剥夺政治权利2年。被告人徐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1万元,剥夺政治权利2年。责令被告人张某、徐某某退赔各被害人经济损失。

宣判后,二被告人均表示不上诉。

法官提示:提高防骗意识  不要只想“卖高价”

依法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使命。关心关爱老年人,让老年人感受到法律的温度是司法义不容辞的责任。

针对此类利用代售收藏品诈骗的套路,法官提示,首先,出售收藏品,一定要到正规的拍卖公司等专业部门,不要轻信电话、网络推销,谨防上当受骗。正规公司通常不会主动打电话要求帮助代售收藏品,一般也不会在代售成功之前收取费用。

其次,面对骗子不断翻新的诈骗手段,就像本案中这种自导自演的“套路”环环相扣极具迷惑性,而且多以老年人为目标,在此提醒老年朋友要提高自己的防骗意识和能力,不要被“能卖高价”的口号所蒙蔽。

同时,如果参与了收藏品代卖、拍卖活动,一定要留存好相关的合同、收据等凭证。

另外,对于诈骗分子,法官提醒,人人皆有父母,人人皆有百年,如果你的父母或年老时的你被骗,你将作何感想?对老年人的尊重和关爱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人之为人的重要道德品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以非法手段获利,定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赵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