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学
春天看到的第一只蝴蝶
作者:孙昌盛  发布时间:2021-03-02 15:16:11 打印 字号: | |

有些美丽是在人不经意间乍现的,让人有惊喜感,顿感世界的美妙与美好。

午饭后,阳光十足,天气暖暖的,我在散步的路上无意见看到一只蝴蝶飞过,它在空中上下翻飞,翩翩起舞,好不快乐的样子。这简直是惊鸿一瞥,出乎我的意料,因为意识还停留在冬季的印象里,不会想到眼前会出现蝴蝶翻飞的场景,它的乍现直接告诉我春天了。虽然体感温度在表明春天将至,但是春天的生机盎然的特征是要由有活力的东西去点明的,它飞的是那么轻快,我的心也跟着轻快起来了,我也想跟着这蝴蝶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地起舞。生命是相互带动的,相互间存在着共振和激发,这只蝴蝶也让我感受到了一种震荡和活力。是皇帝但更是才子和艺术家的宋徽宗有一首诗句叫“舞蝶迷香径、翩翩逐晚风”,描绘的就是这种蝴蝶翩飞的感觉,他觉得美,我也同样感到了这种美。今年的春天是随着午后翻飞的蝴蝶翩然而至的。

这个场景很让我感动,因为我看到一个弱小的身躯却也在全力以赴发挥它的力量,有一种“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无畏和自信。像蝴蝶和苔花,可能与其他物种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它们似乎并不在意这点,不去跟别的比较,而只看是否充分发挥出自身的特点。“自然既然赋予我生命,我就充分运用我的生命,发挥出全部力量,展现充分的光彩”,我相信如果各个物种会说话,这就是它们要表达的话语。即使不能表达,充分发挥天赋力量这也是一种自然的逻辑。

《中庸》说:“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即自然赋予的就是本性,遵循本性而行就是道,按道的原则去做就是教。所以什么是道?在儒家看来,道就是遵循本性、天性、自然禀赋,最大限度发挥出本性、天性,充分发挥出该有的特征,率性或循性去做就是道。在道家看来,道法自然,即应从自然中发现道理去效法,自然是道的来源。既然“率性”是天道,是自然万物的道理,那它也是人道,是人应该遵循的道路。

连蝴蝶都“率性”而为,奋力去飞,去享受自然赋予的生命,去调动天赋的机能,毫无保留地展现自己的美,作为同样拥有生命的人,为什么不也全力以赴,去运用自己的力量,去发挥人的潜能,彰显人的美呢?对生命和自然母亲最好的回报就是充分地运用生命,发挥自身的特征和应有的功能吧。这是这只蝴蝶教给我的道理,我要向蝴蝶舒展翅膀一样,舒展我的生命,发挥我所在的岗位的特征与功能。


 
责任编辑:赵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