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保全变履行,8000万合同款落袋为安,法院这波操作硬核又温暖
作者:游晓飞 董洪辰  发布时间:2021-02-18 17:53:58 打印 字号: | |

序幕

2021年1月22日下午,海淀法院收到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提交的42份财产保全复议申请书,要求解除法院根据北京某广告公司申请冻结7871万元银行存款的保全措施。

作为诉前财产保全,该系列案件保全流程合规合法,但是复议申请书上“已支付7000万元”“公司拥有近千名员工,保全行为致使公司无法正常向员工发放工资及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的表述,以及得知北京某广告公司还有近亿元财产保全申请在路上的情况,还是牵动了海淀法院速裁团队承办人们的心。

对标“高效审理、善意执行”这一优化营商环境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合议庭成员讨论决定,在严格遵守法定程序的前提下,要再主动做些对的事。

一场争分夺秒的闪电战就此拉开帷幕。 

针锋相对:解封7871万保全?

1月25日,星期一。合议庭通知双方到庭,就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提起的保全复议申请进行听证,组织双方就财产保全争议交换证据,听取双方意见。

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认为,根据双方业务人员之间的往来邮件,在双方签署的数百份广告合同中,履行期届满的合同均已支付,其余合同根据双方后期沟通,宽限的履行期尚未届至。北京某广告公司申请的保全措施没有事实依据。

北京某广告公司坚持认为其在42件广告合同纠纷中提起的财产保全措施合理有据,并强调该公司目前资金缺口大,经营困难,不同意撤回财产保全措施。

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主动出击:146份合同打包解决

面对争执不已的双方,合议庭抓住要害,主动出击,向双方分析利弊、释明法律风险:如果双方坚持通过诉讼解决,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的7871万元可能在整个两审程序中都处于被冻结状态,严重影响公司的现金流;北京某广告公司的保全申请虽然暂时得到了法院的支持,但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该公司也无法使用这7871万元资金,无法解决资金缺口问题,还有可能面临保全错误被诉的风险。积极寻求和解,才是双方的共赢之道。双方当事人对此均认可,但表示双方之间合同数量大,需要理清账目才能再谈和解。

1月26-27日,合议庭组织双方对账。

经过两天在法院平均每天10小时的对账,在合议庭的引导下,双方不仅就涉及财产保全复议的42件合同纠纷达成合意,而且对于双方2020年度第二季度及第三季度的全部广告合同以及2018年度、2019年度的部分广告合同共计146份合同的总欠款金额达成一致,双方确认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尚未支付的总款项共计8267万元,达成打包解决的初步意向。 

巧思破局:零点三十分签署和解协议

1月28日,星期四。

在拟定具体和解协议的过程中,矛盾再次凸显:北京某广告公司为保证资金安全要求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先付款,再解封。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表示无力再筹措8267万元,只能先解封、再付款。调解再次陷入僵局。

面对这一突发情况,合议庭迅速联系速裁团队负责人、执行部门、财务部门开启头脑风暴,寻求解决思路。经过多轮讨论、推演和论证,合议庭为双方设计框架性和解方案: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先向北京某广告公司支付一笔款项,北京某广告公司收到该笔款项后,申请法院解除对应金额的财产保全措施,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将解除查封的相应款项支付给北京某广告公司,依次滚动操作,直至诉争款项全部履行完毕。双方当即认可了这一解决思路,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表示其目前能筹集大约500万元作为和解方案的启动款,但对于将第一笔兼具担保和履行功能的款项支付给北京某广告公司仍有疑虑。

合议庭再次展现司法担当,同意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将第一笔款项支付至法院账户作为保证金,并且监督双方整个和解协议的履行。在合议庭的保证下,双方当事人静下心来继续就和解协议细节进行沟通。

1月29日凌晨0:30分,共计21条的和解协议最终确定: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向法院交纳保证金5667000元,北京某广告公司在法院收到保证金后立即申请解除相应金额的财产保全,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在相应款项解除冻结后将款项支付给北京某广告公司,进入下一个566万元的解封、付款流程,依次滚动操作,直至8000万元款项履行完毕。

和解协议中“由法院监督和解协议的执行”的约定让双方都很安心。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当即撤回保全复议申请。

0:38,合议庭将双方代理人送出法院。 

审执联动:8000万元和解款落袋为安

2月1日起,双方开始在合议庭的监督下履行和解协议。

双方都希望能在春节前完成全部和解款项的支付,并解除全部42件的财产保全措施,保证企业安心过年。这对于合议庭来说又是一次巨大的挑战:42笔财产保全措施,涉及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在不同银行的多个账户,以566万元左右为单位 “解封一批、支付一批”的滚动方式需要来回14次,每一笔的解保不仅需要审执部门的配合,还需要银行的操作处理及当事人的全力配合。

“当事人有需求,没什么可说的,只能往前赶!”合议庭第一时间向执行局请求支援,“北京某广告专线”解封直通车正式发车。

经过5个工作日的超负荷运转,2月5日,42件财产保全措施解封完毕,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将相应解封款项逐笔支付到北京某广告公司账户,和解协议圆满履行。

 

 
责任编辑:赵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