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法院 > 法官出镜

通州法院法官:徐明祺

速裁状元修炼记
作者:通宣  发布时间:2020-12-10 16:27:00 打印 字号: | |

 通州法院法官:徐明祺

徐明祺法官研究案件

徐明祺讲解法律知识 

徐明祺,通州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审判员,先后评为北京市法院系统“优秀速裁法官”“北京市法院办案标兵”,所带领的审判团队先后评为北京市法院系统“十佳速裁调解团队”,“北京市法院优秀党小组”,“第二届北京市法院先进审判团队”,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院办案能手”“调宣先进个人”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0年,研究生毕业以后,徐明祺就一直扎根在通州法院这片热土上书写属于自己的平凡故事。10年间,徐明祺从一名懵懵懂懂的菜鸟书记员成长为一名措置裕如的员额法官。

以创新和实干 诠释司法公正高效

让公正更高效是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也是徐明祺同志对司法工作的不懈追求。自被任命为审判员至今,徐明祺同志始终奋战在审判一线,并于2017年7月主动加入办案节奏快、工作量大的速裁庭,勇担重任,当起了副中心法院的办案急先锋。为了践行让正义加速的承诺,徐明祺同志善用改革思维,带头组建多元调解速裁审判团队,将调解员编入法官团队,赋能新司法。创新“双核双轨四化”团队运行模式,向内挖潜,最大程度赋予审判辅助人员权限,将辅助人员打造成了审判团队的第二核心驱动力。团队成员发挥各自优势,明确分工,精准配合,推动案件快速流转,极大提高工作效率。该团队自2017年7月组建以来,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5 719件,平均审理周期仅为38.31天,其中2017年,结案3654件,结案率95.7%,结案量位列北京法院(民商事)第3名;2018年审结速裁案件6724件,占全院结案总数的10.97%,占全庭结案数的22.41%,结案数位列全市法院第一名(民商事),2019年审结速裁案件5312件,结案数继续蝉联全市法院第一名(民商事)。团队管理经验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动态刊发。不仅要多办案,更要办好案。为减轻当事人诉累,徐明祺同志积极探索“一院多所”联动巡回司法确认工作模式,三年来共办结司法确认案件1000余件,涉案人数达6000余人。在办理的司法确认案件中有50%以上的案件是通过现场巡回的方式进行办理,三年来,徐明祺30多次驾车往返于偏远乡镇开展现场司法工作,总行程累计2000余公里。尤其是疫情期间,开拓性地运用在线平台处理司法确认案件90余件工作,该项工作得到北京市高院高度认可。

以担当和作为 助力副中心建设

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持续推进,通州法院民商事案件收案量激增。徐明祺在审理涉副中心案件时,自觉地从大局看问题,以政治的眼光开展各项审判工作,案件的处理兼顾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在承办的某供暖公司诉马驹桥镇某小区近一千户业主供暖纠纷案件中,徐明祺发现该小区的缴费率不足10%,如此低的缴费率实属罕见,且业主情绪极大,扬言如果法院处理不当,将采取群体信访的方式寻求解决。徐明祺经走访得知,该小区为回迁小区,业主因拆迁与开发商矛盾较深,至今未能解决,加之小区供暖管道老化,无法加压,小区确实存在着供暖不足的问题,已发生多起信访、闹访现象。为了妥善处理纠纷,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徐明祺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多次组织小区业主、开发商、村委会、镇政府进行座谈,协调供暖及交费问题,双方最终达成阶梯式调解方案,减免业主部分供暖费,并将管道改造的问题提上日程,一起群体性纠纷就此解决,维护了辖区的和谐与稳定。为打消业主的疑虑,徐明祺深入社区,解答居民关于供暖纠纷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的问题,并现场普法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一位老奶奶激动地说:“小徐,你是个好人,也是个好法官,你为我们百姓办了实事,我们不会忘记的”。调解方案达成后,业主交费热情高涨,小区的缴费率达到80%以上,供暖公司收取供暖费近1600万元,企业终于度过难关,得以正常运转。为表示感谢,供暖公司向徐明祺法官送来了锦旗。为了解决纠纷,徐明祺没日没夜的加班,电话不知道打了多少个,路不知道跑了多少里,但只要能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再苦再累也值得。这起纠纷的化解成为我院参与诉源治理工作的典型案例,也是我院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典型案例,得到党委政府及上级法院的认可和赞誉。

“我们的工作是平凡的,对群众而言却是深刻的。对待日常工作,我们始终不能忘记最初的执着与热爱,不能停下前进的步伐。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守住我们的初心”,这是徐明祺作为一名法官的坚持。

以忠诚和干净 践行初心使命

“对党忠诚,两袖清风,司法为民”是徐明祺同志对工作铮铮誓言。作为一名青年法官,面对诱惑,他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将廉洁自律作为护身符,绝不触碰廉洁的高压线,拒绝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近三年来,徐明祺收到锦旗30余面,感谢信10余封,这是人民群众对徐明祺工作最大的肯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徐明祺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注重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调解速裁团队的建设深度融合,传承“支部建在连上”的精神实质,探索在速裁调解团队中开展“微党建”活动,在团队内设立新型党小组,通过开展多样化的党建活动,强化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实现党员“精细化”管理,以形成团队中党员责任机制建设,从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公正司法、为民司法,力争做到“重点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从而实现团队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双提升。

以铁血柔情 让破碎的家庭重拾亲情

作为一名法官,徐明祺敢于冲锋、勇于担当,为实现正义,也为让人心更温暖,有风驰电掣,也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徐明祺审理一起合同效力纠纷案件中,高某和白某将儿媳及孙子告上法庭,要求确认儿子生前留下的遗嘱有效。在得知老人的儿子跳楼自杀后,两位老人悲伤不已,起诉的真实目的不是争夺房产,而是为了争取孙子的探望权。徐明祺法官没有就事论事,急于裁判,而是在原被告之间进行历时一个月的反复沟通,双方最终握手言和,老人定时探望孙子的愿望得以实现,案件得以圆满化解。由于该案处理细致入微、直抵人心,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选为感人案例题材拍摄成微电影《其实没那么难》,在全国法院优秀微电影评选中获得优秀奖。

有人说:“明祺法官,你这样拼,累不累,图个什么”,徐明祺法官微笑着说:“法官就是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只要他们满意,我自己苦点、累点都值得。”这就是徐明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共产党员,一名信仰法治、甘于奉献的青年法官。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