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法院 > 法官出镜
朝阳法院法官:周裕财
带着光芒的奋斗者
作者:杜筱  发布时间:2020-11-12 11:12:46 打印 字号: | |

朝阳法院法官:周裕财

周裕财法官在案件研讨会上发言

周裕财法官在进行业务学习

周裕财,中共党员,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审判员,自2013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敢于担当、勤于钻研、勇于创新,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并获2次个人嘉奖及五好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朝阳法院青年先锋等荣誉。

勤于钻研  提升专业审判能力

周裕财法官所在的民三庭,是朝阳法院专业化的金融案件审判庭室,庭室负责的案件除大量法律关系相对简单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及信用卡纠纷外,还包括大量涉及证券、期货、信托、基金、保险等疑难复杂的金融案件。周裕财法官作为庭里的中坚审判力量,一直是庭室收结案及调研的主力。自2016年7月办案至今,凭着出色的条理性与工作效率,4年半的时间里,办理案件数量高达7700余件,2019年全年办理案件更是高达3600余件,占全庭全年结案数的1/5,且全年无错案发回、改判案件。

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毕业进入朝阳法院工作以来,他始终注重审判能力与调研能力的双提升。为了加强金融审判工作能力和水平,周裕财法官对金融知识和金融前沿信息一直保持高度的敏感,他认为金融审判中专业的法律思维和全面的金融知识要并驾齐驱,这是一种必然的融合,也是一种必要的跨界。为此,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他还考取了证券从业资格证、基金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证,他说这只是一个基础,目的就是要达到审理金融类案件时,看得透彻、审得专业、判得明白。

他注重发现和总结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并积极为解决问题提供司法智慧和方案。他连续五年参与撰写《金融风险防范白皮书》;撰写十余篇调研信息,2018年针对委托理财和批量案件审理模式撰写的两篇信息,均被北京市高院采用;发送司法建议三份;参与多个调研课题、统计分析报告的撰写;协助北京市高院完成全市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裁判指引,完成高院分调裁一体化平台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要素式文书说理工作,系统梳理了金融借款合同项下57种抗辩意见的裁判文书说理及依据,协助全市法院有效推动金融类案审判信息化工作的进程;他还曾在期刊、杂志等媒体发表多篇文章。审判、调研两手抓,一直是周裕财法官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勇于创新  实践“要素化”审判方式

作为一名85后员额法官,周裕财法官注重审判思路及审判方法的创新优化,各类前沿信息化办公手段以及高效的审判模式,周裕财法官总是能走在前列。

2018年初,面对不断增加的审判压力,当大家还在沿用传统审判方式的时候,周裕财法官创新总结了民三庭部分案件的特点,在部分案件中尝试使用“要素式审判”模式。2019年1月担任速裁组组长以来,他带领审判团队,依托事务性工作集约处理机制,针对大量速裁案件形成“前期审查—试点审理—批量收结”的良性互动与高效运转模式。一年时间里,周裕财法官对速裁案件召开各类座谈协调会8次,审核了大量速裁案件的起诉意见及证据材料,并制作了涉及汽车及银行金融借款、信用卡、保理、融资租赁、追偿权、小额借款合同等各类案由的速裁庭审要素表30余份、简化速裁文书模板20余份,协助庭室领导全面推行改革后的要素式审判模式,并结合各类信息化手段,提高了全庭近万件批量化的审理效率,为全庭收结案双增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以来,周裕财法官在高院及我院繁简分流总体工作安排下,协助庭长负责全庭各项繁简分流工作的具体落实,并作为主要执笔人指定繁简分流适用及录音录像替代笔录工作管理细则,为庭室繁简分流工作的开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协同共进  打造高效“1+2团队”模式

“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对自己的头脑和能力招兵买马,既能独挡一面,也能协同共进”,这是周裕财法官在繁重的审判压力下,对自己和团队内2名法官助理的基本要求。虽然仅是三人团队,但为全面提高团队效率,周裕财法官构建起了“以提高审判质效为核心,以延伸审判职能与促进个人成长为两翼”的团队管理思路,通过团队分工协作、机动协调、高效反馈、节点把控、定期复盘总结等方式实现了团队案件的高质效审理以及团队成员的快速成长。

2019年,周裕财法官带领团队结案3600余件,排名全庭第一。该团队通过机制、人员、信息化等各类要素的的协调,实现了团队内同类案件审理效率约30%的提升。在周裕财的审判团队里,周裕财法官总能将两个助理的工作合理协调,法庭之间他来回穿梭且忙而不乱的身影,展现出他清晰的工作思路与高效的工作节奏。2019年,这个团队曾以惊人的效率,在一个上午完成40多个银行案件的调解并当庭全部出具调解书。事后,该银行专门送来锦旗对周裕财团队的高效与专业表示敬佩。

除了审判工作,在周裕财法官的带领与鼓舞下,团队成员周剑彬、柏振芳不论是在信息调研、庭室工作、普法宣传还是文体活动等方面,都展现出了无限的活力,并作出了较为优秀的成绩。

延伸职能  践行司法服务理念

2018年,周裕财法官与另一位法官共同审理的17件涉案标的高达5.2亿元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在确认被告违约还款系资金链断裂,并非主观恶意,且目前正在希望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解决还款困难的情况下,对于原本实体上没有任何争议,可以简单判决的案件,周裕财法官却选择更为耗时耗力的调解解决方案。此后,在历时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周裕财法官多次组织各方当事人进行单方或多方谈话,并协调出资方增资方式、增资进度,同时,为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化解主要分歧,在征询当事人同意后,适时创新引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组织各方召开多次座谈会,前后历时十几个小时座谈,最终推动案件圆满调解解决,当事人赠送锦旗“情系发展,法铸金融”“断是非业精勤工作雷厉风行,挽衣袖促和谐调解张弛有度”。

案子结束后,有人问起他这么简单的案子,原本可以自己写个模板,接下来让助理套一下判决就行,为什么要选择耗时耗力的调解方案?他说:“金融审判的价值不只是通过判决方式保护合法金融债权,更要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站在双方当事人立场考虑,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特别是给有还款意愿、由价值的企业一个活下来的机会,这也是金融审判的重要意义。”

在工作中,周裕财法官经常跟助理提到——“作为一名法院工作者,要在每个案件中做到胜败皆负确实太难,但咱们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对当事人保持高度的同理心,推己及人地去理解当事人的情绪与诉求,尽量让当事人在诉讼中感受到一些司法的温暖,这还是值得去努力的。”

同时,为防范金融风险,抓好诉源治理,将矛盾化解在诉讼之外,2018年至今,周裕财法官作为主讲人分别为多家金融公司、银行、工商联企业、律师调解员、律师协会等进行了企业风险、融资用资、银行业务规范及金融审判实务等方面的专业授课,并多次参与社区普法宣传,以一己之力践行服务金融审判、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诉源治理。

一个“文”能搞审判、做调研、延伸司法职能,“武”能唱能跳、爱运动、爱摄影,工作中严谨高效,生活里乐观随和的人,正如他所言——所有的经历经过沉淀后都将成为他身后闪闪发光的轨迹,相信在朝阳法院这个广阔的舞台上,能“文”能“武”的他,未来一定会让大家看到更多闪闪发光的样子。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