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市高院下沉西沙屯村临时党支部开展“服务村民·战役进行时”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甄少松  发布时间:2020-05-28 10:50:08 打印 字号: | |








3月25日下午,市高院下沉西沙屯战疫临时党支部开展“服务村民·战役进行时”主题党日活动。市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孙玲玲,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办主任陈继平通过视频连线参加。活动邀请了沙河镇西沙屯村党支部副书记张金凤参加。活动由西沙屯村战疫临时党支部书记郑敏智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参加。

首先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办主任陈继平简要介绍开展此次党日活动背景情况,陈继平主任表示,市高院下沉西沙屯战疫临时党支部10名党员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市高院部署动员,踊跃报名并下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已连续在西沙屯村奋战了近一个月,工作非常辛苦,各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临时党支部创新形式、精心策划、积极组织,此次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疫情防控和法律宣传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党日活动,展现市高院下沉党员一线防疫风采。

临时党支部书记郑敏智介绍了下沉近一个月来,支部推进党建工作和10名下沉党员开展防控等工作情况,用视频直播方式组织临时党支部其他党员成立三支战“疫”冲锋队,走街串巷、敲门入户、普法宣传,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第一支战“疫”冲锋队负责开展“敲门行动”,主要成员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俞新峰、宣传委员甄少松、支部党员罗于平,他们与西沙屯村网格员一起敲门入户逐户排查返京尚在隔离期人员情况,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法律宣传,发放法律宣传书籍,温馨提醒村民落实隔离观察要求,切实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侦察兵”和“宣传员”的作用,筑牢全村疫情防控“防火墙”,让“敲门行动”更有力。西沙屯村是昌平区人口倒挂大村,本村户籍人口2000余人,但外来流动人口高达5000余人,目前每天新增返京回村在家隔离人员50余人,人员身份复杂、排查工作量大、风险级别高,是当前疫情防控的“牛鼻子”。

第二支防“疫”冲锋队负责开展“巡逻劝导”,主要成员为支部组织委员邵亚勇、支部党员梅玉兰、龚开国,他们上街巡逻劝导聚集人群、提醒佩戴口罩,到村内各商铺逐一进行重点防疫检查,认真查看商铺复工登记备案、人员登记、卫生消毒、人员密度等情况,并现场向商铺负责人讲解当前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提醒村内各商铺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维护购物消费秩序。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推进,西沙屯村内小百货、菜店、药店、熟食店、理发店、小餐馆等50余家商铺已经开业,开始出现日常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等问题,面对当前防疫工作带来新挑战,下沉党员创新工作方法,勇破难题,一方面不断加大巡逻力度,联合村委会严格各商铺的防控责任,坚持“不漏一铺、责任到人”原则,全面做好提醒劝导工作。另一方面向村民和商铺正面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要点,对人员密集区域采取设置1米安全距离地标等措施,织密扎牢“防疫网”,促进全村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第三支战“疫”冲锋队开展“防疫宣传”,主要成员为支部纪检委员白菁华、支部党员刘瑞友两位同志,根据西沙屯村党支部需求,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利用下班时间设计制作三份防疫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材料,张贴在村内各大宣传栏,并联合村委会发布在全村村民和租户的微信群,做到防疫宣传全覆盖。第一份是《致西沙屯村民和租户的一封信》,着重分析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和防疫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醒全村进一步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第二份是“线上法律咨询平台”,设有二维码,群众可以随时扫码免费线上法律咨询,进一步畅通疫情期间村内矛盾纠纷化解渠道。第三份是“京法槌”宣传动漫、京法网事微信公众号、昌平法院微信公众号链接的二维码,村民可以随时扫码关注了解最新疫情法治宣传动态。10名下沉党员始终坚持依法科学防控,努力把法律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目前建立“法律先锋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设置法律宣传角,上架法律书籍、光盘9大类,目前已向村民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联合村委会多措并举开展诉源治理工作。

接着,参加党日活动的人员在线上集体观看了临时党支部精心制作的《西沙屯村疫情防控公益宣传微视频》。该《公益宣传微视频》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在西沙屯村防控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用朗朗上口的语言,灵活的表现形式,讲解在疫情防控期间应当注意的事项,切实打通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西沙屯村党支部副书记张金凤表示,市高院下沉西沙屯村的10名下沉党员在疫情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不畏困难、勇挑重担、干劲十足,每天都奔波在西沙屯村各家各户、每条街巷,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还发挥专业特长,为村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为全村疫情防控增强了信心、凝聚了合力、贡献了力量。

孙玲玲主任观看了临时党支部开展的一线防控工作直播和西沙屯村党支部副书记张金凤介绍后,代表高院党组对10名下沉西沙屯村党员出色的防疫工作表现表示充分肯定,对在一线防疫的辛勤付出表示亲切慰问;对沙河镇政府、西沙屯两委对10名下沉干部的有力支持保障表示衷心的感谢!

孙主任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相比城市社区,农村社区联系更紧密、情况更多元、治理难度更大。下沉西沙屯10名党员,最早成立临时党支部,最先在一线搭起战斗堡垒,迅速完成角色转变,各项工作思路很清晰、措施很丰富、内容很扎实,展现了北京法院党员干部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

孙主任要求,要身沉下来、心融进去,与村两委和村民群众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西沙屯村两委的互动配合,全力协助开展防控,共同筑牢防疫堤坝。要扑下身子干实事,不走过场、不务虚功,把村防控举措做细做实。要主动谋基层之所需,在实践中开展调查研究,多提供建议、多解决问题、多减轻负担,为基层防疫提供坚强助力。要知重负重、敢于担当,在最需要的地方践行初心使命。要坚持党建和防疫同步推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把防疫战场当做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在实战中增强党性、提升本领。 要内强防护、外重宣传,以实际行动讲好首都法院战疫故事。要严格遵守防控纪律,入户排查、巡逻劝导风险较高,要主动提升防护级别,保障自身和群众安全。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加强防疫法治宣传,发挥好法律先锋岗、线上法律咨询平台的作用,更好地满足疫情期间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需求。要善于挖掘先进事迹,发现好人好事,把可圈可点的生动故事、卓有成效的经验做法记录下来、传播出去,用实际行动讲好法院战疫故事。

下沉西沙屯村的10名党员干部纷纷表示: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一定慎终如始,继续把西沙屯村作为磨砺初心和使命的“主战场”,扛起为全村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与西沙屯村两委和全村村民携手同心、共克时艰,以昂扬的斗志抓实抓细抓好一线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向市高院党组和西沙屯全体村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