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援助 > 有问必有答
新冠肺炎患者向医生吐口水,如何处置?
作者:韩晶晶  发布时间:2020-03-11 09:48:31 打印 字号: | |

问:新冠肺炎患者向医生吐口水,如何处置?

答:新冠肺炎患者向医生吐口水,可能致使医务人员感染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当前疫情期间,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向医生吐口水的行为,不仅可能造成医生的感染,更有可能扩大病毒的传播,影响疫情防控工作,从而危害公共安全,构成犯罪。

此外,2月7日,国家卫健委、最高法、最高检和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通知》,明确规定将严厉打击7类涉医违法犯罪情形,其中就包括对医务人员实施撕扯防护用具、吐口水等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