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为你守护 永不止步
——战“疫”时期平谷法院首批下沉社区干警之有感
作者:平谷法院  发布时间:2020-03-09 10:21:51 打印 字号: | |

我叫原婷婷,一名普通的党员,一名普通的法官。平日里,坐堂办案,守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职责。现如今,深入基层,助力社区防疫,守护百姓生命健康成了我们更为重要的使命。

下沉社区的召令响起,我和我的同事们积极报名参加首批下沉。院组织将我和另三名同志分派到了平谷某社区,并委派我担任小组长。在与社区书记联系、面谈、领取任务后,我们佩戴红袖章,光荣上岗。我们四人分两组分别驻守在香墅湾西区一个车辆出入口和一个人员出入口,工作内容包括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身份核查、测温和登记,对进入小区车辆进行管理、登记和放行,视情况对不配合防疫人员进行劝导,分阶段向社区居民发放普法手册等等。

社区属于高档小区,安保措施相对完善,业主素质相对较高,防疫工作的开展较为顺利。但仍有业主忘记带口罩、带出入证,或拒不配合登记、拒不办理出入证、拒不接受测温的情形出现。每当此时,我们于情于理于法对业主耐心劝导,协助保安将问题逐一解决。下沉期间,我们协助保安累计检查进入车辆700余辆次,检查进入人员800余人次,劝导无证人员及车辆办理临时出入证20余次,发放普法宣传手册50余份,帮助业主搬运重物和食材20余次。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下沉期间,连续七日每日七小时在卡口的驻守,使我们有幸领略了初春户外的大风严寒和光影变迁。上厕所不便,我们就少喝水。没有防风棚和休息座椅,我们就裹上一层又一层,踱步放松,跺脚抗寒。体温计在低温之下总是“罢工”,我们就把它捂在手里、袖里、衣服里。口罩遮面,我们与群众只能用眼神交流,却更深切地感受到彼此之间无言的信任与默契。从我们身旁经过,他们热情的一句“你们辛苦了!”,认可的一句“你们真棒!”,由衷的一句“谢谢你们!”,足以温暖我们很久很久。还有群众自发地送来了热乎乎的姜茶,为我们驱散了所有的疲惫和寒冷。

事实上,我们所做、所见、所感,远不及所有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千万分之一。今后,下沉社区的接力棒将从我们手中一批接一批的传递下去,这一棒所持时间无论长短,所担重量无论轻重,我们都想让人们知道,我们“与你同在”,我们“为你守护”。希望我们的点点付出能够筑牢战“疫”堡垒,我们的默默守候能够早日迎来“疫”后的阳光普照。待山河无恙之时,我们法院人会在下一个路口高举“为民司法”的大旗,继续守护每一个你和他,毫不停歇,永不止步!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