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学
留恋年年,暖遍人间:邂逅诗意的春天
作者:林益涵  发布时间:2020-02-28 11:38:01 打印 字号: | |

一岁伊始,万物复苏。春天,永远是令人向往的季节。她诉说着“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的宁谧,描绘着“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的活泼,充满着“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希望,承载着“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的思念。

千百年的诗人们,总是用最美的文字向春天告白,因为,每一个春天都伴着新的一缕阳光,不断照亮着我们继续前行的道路。

春天的风,犹如上天的信使,将新讯带到人间,将温暖传遍大地。料峭的正月,她轻抚报春的寒梅,暖入新岁的屠苏;明媚的二月,她裁出细嫩的柳叶,放飞早归的纸鸢;烟花的三月,她红遍含笑的桃面,唱和千里的莺啼;盎然的四月,她催熟枝头的黄梅,劝慰烟雨的子规。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她把塞北的羌笛送到南方,传递征人对家乡的思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她一路诉说友情,消解行人旅途的寂寞;“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她把白帝的轻舟送向江陵,恣意天涯游子归家的畅快。

她苏醒了历经野火摧残的“离离原上草”,她得意着登科的马蹄“一日看尽长安花”。“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她的到来总是让人欣喜万分;“一片花飞减却春,风飘万点正愁人”,她的离去更是让人难舍难分。“春风一夜吹乡梦,又逐春风到洛城”,无论身在何方,只要有一缕春风,我们便如同身在故乡。

春天的雨,便是世间最美的甘露,苏醒了泥土的气息,滋润了万物的灵魂。“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润物无声,适时而下,这便是春天与人间的约定。断桥浮岚,舟渡柳荫;扑面暖风,衣湿杏雨。欲问谁人独立,原是棠香暗动;不知花落多少,尽听夜来雨声。

清晨的雨,就是那“渭城朝雨浥轻尘”,飘飘渺渺、朦朦胧胧,将万事万物洗涤的清明透亮,让世界新的就像刚出生的婴儿。

午后的雨,就比如“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霏霏洒洒、袅袅娜娜,让这浪漫的瞬间定格为永恒。

夜晚的雨,就好似“小楼一夜听春雨”,丝丝绵绵、淅淅沥沥,如同一串串水灵灵的音符,在诗人的心头敲打着最动人的旋律。

春雨,总是在用不同的情感,诉说着不同的故事。温婉柔情的“天街小雨润如酥”,是向远方的友人传递出的美好愿景;潇洒翩翩的“斜风细雨不须归”,描绘了渔人向往自由、热爱自然的秀美画卷;迷蒙难猜的“多少楼台烟雨中”,讲述了物换星移的沧桑历史;伤感哀婉的“清明时节雨纷纷”,寄托了多少年来人们最浓重的思怀。

无论是空蒙的山色,还是无人的野渡,只要来一丝春雨,便增一份意境。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一岁之计在于春,和煦的春风交织温润的春雨,便播撒出一年的希望。

春天的希望是田间破土而出的嫩芽,“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我们看到了耕耘的力量。春天的希望是花海里的蜂儿,“作蜜不忙采蜜忙,蜜成又带百花香”,我们体会到勤劳的价值。春天的希望是学苑里的朗朗书声,“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我们学会了惜时的意义。春天的希望是远方的牵挂,“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懂得了感恩的珍贵。

怀着这一缕缕春天的希望,我们更加珍惜生命的不凡。在“一行白鹭上青天”的倩影里,我们结交鸥朋鹭友,相约在青青杨柳畔;在“一鼓轻雷惊蛰后”的雷声中,我们邂逅芽苏蛩醒,触摸着万象更新的气息;在“青草池塘处处蛙”的梅雨下,我们聆听燕语蛙鸣,欣喜着生机勃勃的景象。“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大地回春,不只是时光的轮转,更是生命的新生。

看那李白桃红,杏雨梨云,满园深浅,尽在绿波 ;看那朝阳郊外,云低风静,早莺争暖,新燕衔泥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如此大好春光,既纵情着“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洒脱,又满怀着“我见青山多妩媚”的豪情;既充斥着“不信东风唤不回”的执着,也回眸着“春风不改旧时波”的淡然。“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这便是大自然留给我们最美的礼物;“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这便是诗人们最真挚的祝福。

花落去、燕归来 ,四季的光阴总在轮回,春光也会暂时告别。然而,若无绿肥红瘦的伤感,又怎得姹紫嫣红的可贵,只要愿意,我们心中的“春天”就永不凋谢。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