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厉莉:下沉社区一线战“疫”日记
作者:厉莉  发布时间:2020-02-28 11:23:14 打印 字号: | |

如果要用颜色来描述2020年的春节,或许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红白相间。吉祥喜庆的红色褪为背景,衬托着坚毅而悲壮的逆行白。这个假期,安静的呆在家中,浏览着不断攀升的数字,内心是焦虑而期待的。无论作为一名党员还是人大代表,都很想在本职工作之外,为阻击疫情贡献一些自己的绵薄之力。

2月10日,我主动报名参加了我院干警下沉一线支援社区的工作。其实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觉得在这个时候,要让群众们看到党员的身影,看到了我们,群众就会更加坚定必胜的信念。与我一同报名的还有庭里的另外一位同志,他叫赵鑫。起初我很担心,因为他的宝贝还不到三个月大,家里也同样需要照顾。可是他对我说:“姐,您就让我去吧!我是房山人,想努力去保护这块土地。疫情过后,这一定是我最难忘的经历”。

2月13日,我和我院另外39名同事正式上岗,参与到抗击疫情支援社区的工作中。我所工作的地点是房山超级蜂巢,这是个商住两用的社区,其中工作生活的外来人口比例较大。很多年轻人选择在此创业,这样的聚集效应也是咱们北京近年来经济发展的成果体现。

我的主要工作就是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为进出的业主测量体温,做好各项登记。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是要做到十全十美也并不容易。比如说体温枪在寒冷的室外经常失灵,为了让测温准确,物业安保的小伙子们,把它藏在怀里袖子里取暖,仅有的两个暖宝,工作人员都舍不得用,而是给体温枪保温。

都言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这次执勤,让我再次感受到基层群众的质朴、善良和伟大。为方便业主出行,物业保留了距离地下停车场入口最近的社区出入口开放。而这个出入口,恰恰在社区的背阴面,还是风口。在这样的环境中,咱们的乡镇工作人员、物业保安人员已经连续工作了20多个日日夜夜,却毫无怨言。大家的工作很细致认真,有些业主穿着单薄的睡衣和拖鞋出来取外卖,工作人员都会很耐心的提醒业主多穿点,避免着凉生病。而其中一名安保小伙子,在大风降温的第二天就病倒了。和工作人员聊天,其实他们也很想家,也很关注家乡的疫情,但是他们坚信,自己站岗的同时,别人也在为自己的家人站岗尽责,只要大家勠力同心,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当选人大代表之后,不知不觉更加关注自身工作和生活以外的人和事。而这次支援一线,也给予了我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机会。在深受感动,向大家学习的同时,也倾听到一些行业和群体的希望与期冀,为代表履职提供了生动实践。

14天支援社区工作即将结束,我也即将回到审判岗位,我们法院的同事们将接替我与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一起,继续坚守,直到全面胜利那一天。

14天很短,每日忙碌之间,甚至还没有来得及记住每一位同志的名字。14天也很长,这必将成为我们每个人生命中最难忘而宝贵的记忆。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