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不到三个工作日,案子结了!
作者:车玉龙 曹栋  发布时间:2020-02-21 10:03:18 打印 字号: | |

                                                                                                        


2月14日晚,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从即日起,所有返京人员到京后,均应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

通知一出,法官助理车玉龙的电话就急促地响了起来,原来是今天上午才联系过的被告李某匆匆打来的电话。李某焦急地说道:“我常年都在山西居住、工作,这个新的通知下来,我返京后无法按照原定时间到庭办理调解手续。法官,我应该怎么办?”


这是当天上午张英周审判团队新收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原告刘某诉称,其与被告李某于2014年组成再婚家庭,婚后双方关系日渐不和。被告常年在山西工作,自2017年起再未回过北京家中,原告曾多次试图挽回这段婚姻,但都无疾而终,只得诉至法院。

在收到案件后,法官助理立即利用所在庭室创新建立的企业微信平台,成功对被告李某进行电子送达。被告李某在收到起诉状、证据材料等诉讼材料后,主动电话联系承办法官张英周。

在沟通过程中,张法官发现,原、被告双方并没有原则性的分歧,仅是在一些细节方面存在误解与争议,双方达成和解的可能性较大。他顺势又拨通原告电话,从家长里短说起,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平复了原告激动的情绪,做通了原告的工作。几通电话下来,原、被告双方已经初步达成调解意向,并约定好前来法院办理调解手续的日期。

鉴于返京人员必须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的新规定,法官助理一面安抚当事人的情绪,一面向承办法官作出汇报。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均盼望法院能够尽快解决纠纷,也为实现案件不停摆的工作目标,张法官当机立断,决定采用线上庭审的方式办理此案。第二天,审判团队按照规定完成线上开庭报批手续,并辅导当事人安装、使用相关线上庭审系统。


周一一大早,在技术人员的协助下,该案件顺利开庭,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利用线上开庭克服当事人疫情期间诉讼的不便,三个工作日内完成从立案到结案,为当事人架起了一座从北京到山西、跨越疫情的“云”桥梁。抗击疫情,守护公平,我们一直在努力!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