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冬天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
作者:一中院  发布时间:2020-02-19 10:17:16 打印 字号: | |

立春一日,百草回芽,二月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与疫情抗战的关键阶段。大地阳和暖气生。我们相信冬天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

2月3日 星期一 湖北当阳

眼看着同事们一一返京返岗,我如坐针毡,庭领导和小伙伴纷纷通过微信和电话宽慰我,让我安心在家。随着疫情期间工作安排部署的一一展开,庭里开启了云办公模式,大家在微信群中互通工作情况,沟通工作进程,在经过快速的摸索和适应后,也慢慢步入了正规。

最近庭里新收案件70余件,压力确实不小,随着线上庭审的推广,未结案件的信息和基础数据录入尤为重要,特别是当事人身份证号码、电话以及代理律师等,一方面便于当事人及其律师通过网上平台递交材料、查询进度,另一方面有利于今后使用电子送达等网上审判模式的开展。

看到庭里同事想尽办法,通过各种方式尽可能推动工作的进展,大家完全不计较得失,不分彼此,互相帮忙,一种深深的集体荣誉感涌上心头。虽然我与大家相隔千里,但是心紧紧在一起,我相信我们拧成一股绳,一定能为这场疫情的顺利度过提供司法保障。

2月4日 星期二 北京

“我到家啦!今天体验了一把网上庭审!哦耶!”

“杜姐,是不是感觉自己顿时高端大气上档次啦?”

“杜姐,你记录的时候手抖没抖?”

晚上八点多,小伙伴们在群里炸开了锅,最近一段时间疯狂被疫情消息轰炸的微信群,突然之间也欢声笑语了起来。

杜宏艳是我们庭的资深(LAO)书记员,也是一名资深(LAO)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她一如既往,每天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从纸质办公到电脑办公,从线下庭审到网上开庭,虽然办案方式在不断更新升级,但不变的是她专业而沉稳的身影,坚定与专注的目光。

2月6日 星期四 北京

2020年的开端,一场疫情牵动了十数亿国人乃至世界人民的心,面对各种负面信息的纷扰,愤慨、迷茫、忧虑与彷徨不时萦绕心间,今天在家里读到了北岛的《一切》,那一句“一切欢乐都没有微笑/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似乎是对现实最好的注脚。

下午我又读到舒婷的《这也是一切》,“一切的现在都孕育着未来,未来的一切都生长于它的昨天。希望,而且为它斗争,请把这一切放在你的肩上。”读罢,仿佛心里原本漫天密布的乌云中,星星散散洒落出一道道柔和的阳光。虽然疫情的阴霾暂时笼罩,但,那并非一切,因为我们有爱,爱是万物生生不息的养料;我们有希望——希望,而且为它斗争,请把这一切放在你的肩上。

2月7日 星期五 北京

今天在《亲密关系》一书中读到一句话,“期望就是通往地狱之路。因为期望会把接受和让人自由等充满爱意的感觉挡在门外。”

这句话让我不禁想起最近微博上的一个段子,“上联:60后让90后别熬夜;下联:90后让60后戴口罩;横批:谁都不听”。“听话”是衡量一个孩子好坏的标准,小时候父母总说我们无理取闹,可那时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理由;现在换了身份,父母有时的“蛮不讲理”,可能需要我们耐心去寻找那个理由。不要轻易责怪父母,他们只是还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最好的孝顺,是用父母能听得懂的语音去沟通,而不是用他们排斥的方式强逼。2003年他们保护我们抗击非典,现在换我们来保护父母平安。

2月8日 星期六 北京

今天是雪后放晴的一天。前两天北京下了一场大雪,厚厚的积雪挂在树枝上,像盖了一层厚厚的被子。然而今天一大早拉开窗帘,天气晴朗,阳光明媚,耀眼的太阳像是要把积雪穿透似的,照亮了整个北京,连空气中仿佛都透着绿叶的香味。突然之间冬天过去了,春天要来了。

上午在家陪着闺女练字做游戏,从来没有这么长时间在家陪闺女,这段时间顿感父女感情渐长,我这老爸的地位也是噌噌地往上提了不少。下午,我按照社区居委会的值班安排,负责在小区门口防疫值班。我们负责检查每一个进出小区人员的出入证,并提醒大家做好防护措施。进出小区的人并不多,大多也就是取个快递,出去买趟菜,每个人都行色匆匆,略感“无所事事”,但又深感欣慰!

今天是元宵节,合家团聚的日子,多少的家庭因为防疫而无法团聚。但我想,如今的分离是为了更好的相聚,阴霾总会过去,雪后即是天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