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众志成城 我们在行动
作者:方浩然 赵银豪 李梦圆 赵则强  发布时间:2020-02-12 15:50:07 打印 字号: | |

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入攻坚期和关键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北京二中院的干警们也纷纷投入这一人民战争“洪流”,立足不同岗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为阻击疫情、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努力与全国人民携手众志成城,汇聚磅礴力量。

(一)我愿意

立案庭孙玉宁自2012年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一审立案工作,逐渐成长为庭里的骨干。这次突发疫情,他主动放弃假期,提前返京,希望尽早返回岗位。得知为便捷服务群众立案,需要提供个人手机号码方便当事人联系后,他毫不犹豫回复三个字:我愿意。

从号码公布起,孙玉宁开始了非同寻常的全天候工作。他不仅要时刻接听当事人打来的询问立案、找法官、问政策,甚至要求转接其他法院等各种电话,还要时刻与同事协调沟通。他经常坐在电源插座旁,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沟通,一边记录。面对繁重的工作,孙玉宁丝毫没有怨言:“这可能是我从业以来最繁重的一段工作,但这也是我的本职工作,是我当初进入法院的初心。”

抗击疫情以来,他用真诚耐心的服务,不仅换来了当事人真诚的感谢,也赢得了法律共同体的支持和理解。找错上诉法院的老阿姨,在他的耐心说明下明白了诉讼程序和途径,两次致电表示感谢。还有他接待过的律师,主动为他寄来防护口罩请他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二)共战“疫”

二中院民四庭书记员苏洁的母亲是地坛医院的一名护士。疫情爆发后,苏洁的母亲主动请缨,奔赴武汉抗击疫情主“战场”。母亲在战“疫”一线,跟时间赛跑,守护着病患们的健康安全;苏洁在后方坚守岗位,同样不甘居后。她倾全力所能,帮同事为庭里分担工作。庭里每日人员健康统计上报工作,时间要求急、精确标准高,内勤人员少,苏洁就耐心细致地跟踪统计,协助庭内勤完成了每天的准时准点报平安工作。作为一名“医护家属”,苏洁还积极主动将自己掌握的防疫小知识推送到庭内工作群中,为大家提供便利,得到了同事们的好评。

(三)同协作

将近春节时,二中院受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原告了解到被告公司账户里有大量存款后,向二中院提出了财产保全申请。经审查原告提出的保全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考虑到当事人要求财产保全的急迫心情,二中院于1月19日作出财产保全裁定,并于当日移送立案庭予以立案。春节刚过,疫情态势变得严峻复杂,原告致电了解其财产保全的进展情况。承办该案的法官曹欣和书记员梁艺爽及时与立案庭值班法官孙玉宁取得联系,查询该案财产保全的立案和移转情况,后又电话联系了承办财产保全的执行员刘红雨。经过三个庭室的及时沟通和协同配合,最终于2月7日顺利完成了该案的财产保全,足额冻结了被告银行账户内的存款81 039 920元。原告专门发来短信,对于二中院在疫情非常时期及时解决当事人关切的问题表示衷心感谢。

(四)齐努力

自1月31日起,申诉审查庭庭长王宣、内勤组长郭诗荣、信访组赵则强全时在位,2月3日起杨明婕、刘枝也全时在岗在位,电话随时接听,信件及时办理,应急情况妥善处置。上班以来,电话接待信访群众42人次,办理政法民声热线10件,转办网上信件74件。

此外,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还有默默为审判一线同志服务保障的二中院不同职能部门的同志。

众志成城,无坚不摧,无难不克,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阻击战!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