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援助 > 有问必有答
哪些哄抬物价行为可能被认定为刑事犯罪?
作者:胡柳青青  发布时间:2020-02-10 09:53:13 打印 字号: | |

问:哪些哄抬物价行为可能被认定为刑事犯罪?

答:对以上哄抬物价的行为可以直接采取行政处罚的方式加以规制,此外,满足法定标准的哄抬物价行为,亦可能涉嫌刑事犯罪。根据2003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之规定,违反国家在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期间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等规定,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四)项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依法从重处罚。

结合刑法关于非法经营罪的规定,将哄抬物价行为认定为犯罪有以下几个条件:

1、行为人违反了国家在疫情等灾害期间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的规定,实施了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的经营行为。

2、行为人是故意实施非法经营行为,即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是法律所禁止的非法经营行为,仍然实施的。

3、该行为扰乱了市场秩序,并且情节严重。一般性的哄抬物价的价格违法行为仅是行政违法行为,并不构成犯罪,只有情节严重的情况下才可以认定为犯罪,比如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