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在关键时刻必须有担当!”
作者:施舟骏  发布时间:2020-02-07 13:36:03 打印 字号: | |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北京法院坚持领导带头,党员先行,组织发动各党支部、党小组和抽调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临时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其中,不少党支部书记下沉到社区一线,协力服务社会。今天,我们与您分享石景山法院民二庭党支部书记、庭长施舟骏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的经历和心得体会。

在关键时刻必须有担当!

2月2日,周日,雪中的北京银装素裹。清晨,我和行政庭党支部书记、庭长滕恩荣等5名同志作为石景山法院第二批党员干部支援社区参加防控疫情工作。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群众的安危就是工作的重心。自机关党委发出号召以来,庭室的党员都积极报名,主动要求参加社区防控,作为支部书记,我首先请缨进入社区家人得知情况后,非常支持我的决定,老人主动把两个孩子接走,以减轻我的负担。院党组叮嘱我们,要听从社区同志的指挥,积极配合、强化协作,全力做好分配工作,同时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好个人和家属防护工作。

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我被分配到鲁谷街道久筑社区参加工作,居委会杨主任热情接待了我们,从他口中我得知,社区干部春节期间一直在加班加点,很多同志连续几天都没回过家了。我心里很受触动,更加坚定了和社区同志共同战“疫”的决心。

在社区里,我看到了熟悉的身影——院审管办(研究室)的牛毅刚同志,作为第一批派驻党员,他在社区已经支援一周了。对于他参加支援工作我有些意外,毕竟他的孩子才一岁多。

在随后交谈中,他和我说道:“我们部门女干警多,家里孩子都小,作为男同志,在关键时刻必须有担当!”从他平实的话语里,我看到了石法党员在危急时刻勇担责任、冲锋在前的精神风貌。

正式到岗后,我和牛毅刚与两名社区干部编为一组,负责社区排查、重点区域的消毒和返京人员登记通告的发放等。工作中,我们对社区居民仔细询问、叮咛嘱咐。消毒喷洒中,垃圾桶、电梯间每一个细小的角落都不放过。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发放登记通告时,针对家中无人的居民,社区干部交代我们,要无一遗漏地将通告贴在门边,“不能贴在大门正中,胶水不能涂太多,便于居民事后清理,而且必须贴正,要看着整洁美观。”

社区工作人员说,要取得群众的支持,就必须重视工作细节,而且防疫工作一定程度给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对此有的群众不理解,就需要我们更加耐心细致。我对此深感认同,我们法院的工作不也正是如此吗?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我们完成了10个楼栋近200户的发放工作。雪后隆冬时节,出发时大家还觉得寒冷,而返回时每个人身上竟都被汗湿。

下午5点,结束一天的工作。离开时,社区干部依然在忙碌。回家的路上,原本阴沉的天空出现了美丽的夕阳。

面对疫情形势的严峻,人们都会恐惧,但无数逆风前行的医护人员和党员干部在以行动彰显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发挥制度优势,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牛毅刚向小区居民发放防疫宣传手册。他说:我们“石法人”有自己的传统,那就是遇事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社区是个大家庭,特殊时期,只要我们每个人尽自己的一份力,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