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我是法官助理也是社区“疫情排查员”
作者:白宇  发布时间:2020-02-04 09:10:00 打印 字号: | |

作为东城法院刑事审判庭的一名普通法官助理,我在机关党委的号召下,加入了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我入驻的社区叫豆瓣社区。社区党支部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与真诚感谢。动员会简短实在,分工明确,让我们对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认识到了自身工作的价值所在。平安东城,平安北京,我们愿意为之尽力!

接受了自我防护培训后,东法社区防控小分队正式成立,同志们进行了分组与分工,互相叮嘱和鼓励后,便匆忙奔向各自的岗位。

当习惯了上下楼乘电梯的我们,在1小时内爬了8座6层楼,即爬上爬下48层楼之后,才真正理解了“老社区”的含义;当我们与30多个“一梯三户”你来我往交涉多次后,才切身感受到了社区工作的不易。”

深入盘根错节的大杂院是对方向感与记忆力的双重考验。这里居住密度较大,公用设施较多,疫情防控难度更大。一条胡同有二三十户人家,每家至少住着三五户居民,东法社区防控小分队的同志们挨家挨户地走访、摸排、登记,平均一天要走上三四条胡同,入户40余家。

为确保社区每一个离京返京人员的行程、身体状态、有无密切接触史等信息都全面掌握,有的同事一上午就拨打了60多个电话。信息统计录入更要反复核对,精确无误,生怕漏掉一个无人户而对疫情防控带来隐患。

此外,我们还要在社区内近百个小区里每个单元的楼门口均贴上涵盖了防疫知识、外出提醒、疫情通报、社区防疫动态、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宣传海报,既要考虑到张贴的位置醒目,起到宣传效果,又不能因胶条残留给居民带来不便,一天下来,这一千多份海报也是个不小的挑战。

每个小区门口都设置了返京人员登记处,为了第一时间掌握信息,邵一峰同志常常在寒风中静静地站着,等待着返京人员的到来。期间,他还为社区一位孤寡老人解答了法律问题。

大年初九,京城突降大雪。瑞雪兆丰年,我们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防疫战”的信心与勇气。一大早,东法社区防控小分队的同志们又一次迎着风雪出发了,因为户外登记工作仍在进行。

在短短几天的工作中,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起初,我们担心的是自己“小家”的安危,现在我们理解了“大家”安,我们才能真正安。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我们东法人召即来,来即战,战必胜!我们东法人以爱之行动,诠释为民之心!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