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程永正:我参与陪审的第一个七人合议庭
作者:程永正  发布时间:2020-01-31 15:09:14 打印 字号: | |

2018年,我参与了由王金龙庭长审理的一起关于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的案件,这个案件入选了此次市高院评选的典型案例,我感到十分荣幸。

这个案件是我参审的第一个采用七人合议庭审理的案件,当我第一次庭前阅卷的时候,得知一共有四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个案件可能比较复杂、重要,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可能比较高。

在庭审当天当法槌落下宣布开庭的时候,心里还是带有一丝紧张的。但随着庭审过程的深入,在审判长的指引下,人民陪审员依次对原被告双方发问时,我们人民陪审员之间对于所问问题的共鸣,甚至是相互交流的一个眼神,都莫大地鼓舞了彼此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找到事实真相的决心和勇气。

我也没有了平时独自面对原被告双方及主审法官时的忐忑心情,取而代之的是更加专注地融入了庭审现场的气氛中,对于事实认定的合理性,法律适用的合法性及平时工作中与本案相关的专业性问题做出更好的判断与思考。

当我们一位具有财务工作经验的人民陪审员同志,针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合同实际履约情况与现金流实际支付情况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时,被告方被问得哑口无言,大家一下就明白了黑白合同中实际执行了哪份合同,这也为合议庭成员对焦点问题的判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庭审结束之后,在后来的合议庭合议阶段,我们四名人民陪审员依旧延续了之前的工作状态,我本人也通过对案件的分析,结合自己在工程建设领域十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了项目开发阶段,出资方搭建平台公司的做法是一种常见的项目开发模式,双方的债务连带责任应予以确认的意见。通过平台公司的概念,使得合议庭成员对责任的认定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通过这次七人制大合议庭对案件的审理,我感觉到多名人民陪审员可以更好地发挥自身所长,取长补短,集思广益,相互鼓舞。使我们合理的观点对于事实的认定起到积极的作用,更加有力的支撑法官对法律适用问题做出最后的表决。当我们的意见建议被合议庭采纳和认可的同时,我们的内心也感到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的骄傲和自豪。

感谢北京高院、北京二中院对人民陪审员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使得我们能够为国家完善法制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希望祖国在繁荣强大的今天,法律体系和制度更加完善,更能体现法律的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组宣处 梁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