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北京法院征求市人大代表意见座谈会在通州法院召开
作者:通州法院  发布时间:2019-12-19 10:25:47 打印 字号: | |

2019年12月18日下午,市高级法院和通州法院共同召开征求通州团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座谈会。韩大元、辛有清、张万龙、张梅菊、杜海霞、赵静、唐丛华、韩克非等8位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应邀参会。市高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吉罗洪出席会议。

会上,各位代表先后观看了北京法院70年纪录片、京小槌普法微动漫宣传视频。

市高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吉罗洪从紧紧围绕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全力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审判质量效率;紧紧围绕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切实履行惩罚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首都中心工作,切实发挥司法促进发展、保障创新的职能作用;紧紧围绕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素质能力,着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审判队伍四个方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北京法院2019年整体工作情况。

听取汇报后,与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

韩克非代表表示今年参加了多场法院活动,最大的感受就是北京法院一直在用心做事。几年来,北京法院以高度的责任心,务实的司法为民作风,通过改革创新,取得了优异成绩,特别是今年在通州法院参加的“宪法日员额法官宣誓”活动,让我深受感动,法官对人民负责这一优良传统得到了传承与发扬。解决执行难不能仅靠法院一家,需要调动整个社会力量,让各部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赵静代表表示北京法院今年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作为工商联代表,在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感受最深。北京法院为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工作。建议丰富宣传形式,通过典型案例宣传、建立互动平台等方式,进一步发挥好司法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用。

张梅菊代表表示北京法院坚守初心、不负使命,始终把倾听人民的声音放在首位,法官忘我的精神着实令人敬佩。建议法院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基层法庭建设。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延伸到哪里,法院的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完善对法官的激励机制,关注法官的身心健康。

辛有清代表表示这份报告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三个词,分别是“审判监督”“提速”和“服务”。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医院和法院有很多相似之处。医院治疗的是人类生理疾患,法院保障的是社会机体健康。“审判监督”“提速”和“服务”则很好地诠释了法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北京法院的报告敢于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本身就是对人民负责的一种体现。下一步工作中,建议北京法院多借助大数据优势,加强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韩大元代表表示北京法院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建议一是紧紧围绕北京“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认真做好法院工作。二是突出民营企业保护。三是量化无罪判决案件数据。四是进一步加大力度解决执行难。五是加强调研,科学合理确定法官年度办案最大值,减轻法官工作压力。

张万龙代表表示北京法院的报告内容全面,数据详实,每一个数字背后都体现出法院干警的默默付出。今年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对民生保障和社会安定起了很大作用。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未成年人法庭建设,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杜海霞代表表示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北京法院做了大量工作。建议北京法院加强诉源治理,提高审判效率,加强对AI技术的学习应用,提升法官对疑难复杂案件的研究分析能力。

唐丛华代表表示报告很全面,亮点纷呈,体现了北京法院一年的工作成绩。建议北京法院加强与基层司法所的合作,充分发挥司法所的优势,将调解工作延伸至乡村,力争诉前化解矛盾纠纷。

在认真听取各位代表意见建议后,吉罗洪副院长对各位市人大代表拨冗参加座谈会,对法院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及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对代表提出的建议一一作出回应。

吉罗洪副院长指出,法院的权力来源于人民,各位代表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人大代表的监督和支持是法院依法开展各项工作的有力保障。各位代表的发言有分析、有观点、有建议、有启发,会后法院将认真梳理,仔细研究,逐一落实。

在今后的工作中,北京法院将继续密切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以“三最”标准切实开展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