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小人物、大情怀,这就是我和我的祖国
作者:田婧  发布时间:2019-10-18 15:05:32 打印 字号: | |

公交车上突然听到王菲颇有穿透力的嗓音:“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扭头一看,一位年轻人在看《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的预告片,就是它了,国庆放假找时间一定要去看一看。

除了令人期待的全明星阵容,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把老百姓的平凡故事放在波涛汹涌的大时代背景里去叙述,又何尝不是一种力量?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人们看到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却鲜有人知道开国大典前夜惊心动魄的故事。开国大典上新中国首次使用电动装置升旗,意义重大,必须确保万无一失。林志远(黄渤饰)时任建设局技术负责人,同时也是天安门广场旗杆设计安装者,他立下军令状“立国大事,必鞠躬尽瘁”。为此林志远彻夜不眠,争分夺秒反复调试机器,连续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为了能让国旗在高空中固定,他克服重重障碍,克服自己的恐高症,爬到20多米的旗杆顶端,焊接缓冲设施,解决了技术问题。开国大典上,当林志远站在毛主席身后,提示毛主席按下电动按钮时,他的声音很平静,带着些颤抖,不知道是紧张还是喜悦,或许是喜悦得紧张了。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当时要做原子弹,有很多人隐姓埋名投入到研发事业当中,主人公高远(张译饰)就是这样。“在这里工作的人三年都没有和家人联系过,包括我”首长说。三年前,高远和一个姑娘经相亲认识,两人感情很好,高远突然失踪,姑娘不死心总是一遍遍坐他们以前经常坐的公交车。一次实验中,高远为拯救实验成果,因辐射而受伤,在医院住院的他终于有机会再去坐坐那趟公交车,而高远和姑娘相见却不能相认。多年以后,姑娘嫁做他人妇,原子弹研制过程中的相关故事、事迹才在电视中新闻中披露出来,姑娘看到高远的照片,了解到高远是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欣慰地笑了。

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这天是电视台转播女排比赛的重要日子,对于上海弄堂里的小男孩冬冬来说,更是特别重要,因为他喜欢的小女孩第二天要出国了,他还没有跟小女孩表白。冬冬的爸爸是电工,家里有弄堂里唯一的电视机,街坊邻居早早和冬冬约定好要看转播,搬着桌椅、拿着水果瓜子,就等电视了。可是电视设备信号不好,冬冬的父亲不在家,只有冬冬会接天线,一边是和喜欢的小女孩见最后一面,一边是保证街坊邻居看比赛,最后冬冬选择回到屋顶举着天线保证电视信号畅通,整个弄堂里的人见证了女排夺冠的瞬间而欢呼,冬冬却委屈的哭了。放弃追逐喜欢的姑娘,冬冬高高举起的,不只是一根天线,而是亿万人民对祖国荣耀的热切期盼和与有荣焉。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国旗在凌晨升起,一秒都不能少。中方外交官、仪仗队军人、香港警察、钟表师傅,身份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在7月1日零点零分零秒准时升起五星红旗。外交官王洛勇要确保0分0秒升起中国国旗、钟表师傅(任达华饰)用精湛的技术为精准时间助力,让妻子香港警察(惠英红饰)在精确的时间换上了新的帽徽、升旗手(杜江饰)在升旗的全程分秒不差。“让海风吹拂了五千年,每一滴泪珠仿佛都说出你的尊严”。交接仪式结束后,香港举行了有史以来最大的电视卡拉OK,数百万人同时跟着电视合唱《东方之珠》,很多人脸上有笑、眼里有泪……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北京的哥儿张北京(葛优饰)抽中了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奥运会是中国的荣耀,也是北京的荣耀,在那一年拥有一张开幕式入场券,确实值得任何一个老百姓全方位嘚瑟。而这张入场券被一个来自四川的小男孩坐车的时候拿走了,还留下了800元钱,张北京找到小男孩想要回入场券,却在谈话中意外了解到小男孩的父亲曾是建设过鸟巢的农民工,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不幸遇难。张北京决定把这张原本要送给儿子的开幕式入场券送给这个来自四川的小男孩。开幕式上小男孩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我现在非常非常激动,有点儿紧张,我特别感谢一个出租车司机,是他把门票给我了,他还告诉我不能强买强卖”。当听到记者说:“虽然我们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此时我们仍然要感谢这位默默无闻的北京出租车司机。”张北京脸上漏出自豪的微笑。

2016年11月18日神州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一对内蒙古的少年流浪兄弟沃德勒、扎哈布(刘浩然、陈飞宇饰)丧父后迷茫落魄,叔叔把他们送到退休扶贫办主任那里希望他们能学好。在见证神州十一号飞船成功着陆这一重大历史瞬间,见到草原寓言中的“白昼流星”内心受到极大的冲击和洗礼。故事发生地是祖国的边陲贫困地区,十八大以来,中央精准扶贫政策在悄然改变这片土地,也改变着这片土地的人,少年们从迷茫落魄重新找到生活的目标。

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70周年阅兵式万众瞩目,不允许出现任何失误。空军歼10梯队飞的最好的女飞行员吕潇然(宋佳饰)却被安排作为备飞,正是因为飞的最好,才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当阅兵开始时,队友的飞机出现故障,塔台发出指令让吕潇然准备入队,她却不计较个人得失,帮助队友成功排除故障后,默默退出了阅兵式。飞的最好的却不能经过天安门广场,有人接受全世界万众瞩目,也有很多人,他们为了阅兵的顺利默默付出。

我们又何尝不是大时代里的“小人物”?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们奋斗的每分每秒,积累的一点一滴,不是一人花开花落、独自奔跑,而是与一代代同梦人的风雨兼程,一同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精彩故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作为西城法院宣传部门的干警,希望通过宣传工作传递法院资讯,践行司法公开,让人民群众更好的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与手持法槌、胸戴法徽,审执一线的法官们一起共筑红墙外的和谐稳定,共同守护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新中国已经走过70年的岁月,或许于祖国,我们只是十几亿分之一,但祖国于我们确是唯一。希望我的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