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妨害诉讼,罚!
作者:钱芳  发布时间:2019-08-05 15:27:49 打印 字号: | |

案件回放:

近日,二中院在审理一起分家析产、法定继承纠纷案件中,对当事人马某某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予以制裁,保障了法院正常审理案件,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

本案被继承人曹某死亡,未留有遗嘱,其生前有三段婚姻。其子曹某1起诉马某某(第二任妻子)、曹某3(未成年人)、代某(第三任妻子)等9人,要求依法继承曹某之遗产。

一审中马某某及曹某3均未出庭,二审中马某某表示曹某3系其与曹某所生之女,至今没有上户口,仅提供曹某3的《出生医学证明》。因曹某与马某某离婚协议中载明“双方婚后无子女,”故代某对曹某3的身份提出异议。马某某遂申请亲缘关系鉴定。

鉴定当天,曹某3身着校服出现在鉴定机构,承办法官发现如按照马某某所陈述曹某3没有户口,那么曹某3只能在北京借读上学,故要求马某某提交曹某3的学生证、学籍卡等材料以核实其身份。若马某某不提交,将到曹某3的学校进行调查。经再三追问,马某某称曹某3有户口,登记在马某某哥哥的户口簿上,且户口簿登记姓名为马某2而非曹某3。根据马某某提交的户口簿显示,马某2被登记为该户口簿的户主(案外人马某某哥哥之妻刘某)之女。而在一审及二审审理中,马某某多次陈述其系曹某3之母,并作为曹某3之法定代理人参加诉讼。法官当庭指出了马某某的错误,并进行训诫,马某某当庭表示认识到自身行为的错误,向法庭作出检讨、致歉,并写下悔过书。合议庭认为马某某在一、二审多次做虚假陈述,并冒充他人参加诉讼属严重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决定对其处以二万元罚款。决定书送达后,马某某表示服从决定不提出复议,并主动缴纳了罚款。

法官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十三条规定:“民事诉讼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诚实信用的诉讼机制是实现正义的有效保证,要求当事人在诉讼中遵循真实义务。民事诉讼要求当事人及诉讼参与人正确行使诉讼权利,自觉履行诉讼义务,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各项诉讼行为。当事人虚假陈述等行为系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不但扰乱审判秩序,损害对方当事人合法权益,也影响审判的公正和高效,浪费司法资源,损害司法权威及公信力。人民法院有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保障审判活动的顺利进行。

法院是人们寻求公平正义的地方,而公平正义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作为当事人不作如实陈述事实的行为,破坏了民事诉讼的正常秩序,妨碍了审判活动的及时开展和公正裁判。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十三条:民事诉讼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 当事人有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处分自己的民事权利和诉讼权利。

第一百一十一条: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伪造、毁灭重要证据,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的;

  (二)以暴力、威胁、贿买方法阻止证人作证或者指使、贿买、胁迫他人作伪证的;

  (三)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已被查封、扣押的财产,或者已被清点并责令其保管的财产,转移已被冻结的财产的;

  (四)对司法工作人员、诉讼参加人、证人、翻译人员、鉴定人、勘验人、协助执行的人,进行侮辱、诽谤、诬陷、殴打或者打击报复的;

  (五)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法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的;

  (六)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

  人民法院对有前款规定的行为之一的单位,可以对其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员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一百一十二条:当事人之间恶意串通,企图通过诉讼、调解等方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人民法院应当驳回其请求,并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一百一十五条:对个人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十万元以下。对单位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五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 

拘留的期限,为十五日以下。

被拘留的人,由人民法院交公安机关看管。在拘留期间,被拘留人承认并改正错误的,人民法院可以决定提前解除拘留。

第一百一十六条:拘传、罚款、拘留必须经院长批准。

拘传应当发拘传票。 

罚款、拘留应当用决定书。对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不停止执行。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八十九条: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适用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的规定处理:

  (一)冒充他人提起诉讼或者参加诉讼的;

  (二)证人签署保证书后作虚假证言,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的;

  (三)伪造、隐藏、毁灭或者拒绝交出有关被执行人履行能力的重要证据,妨碍人民法院查明被执行人财产状况的;

  (四)擅自解冻已被人民法院冻结的财产的;

  (五)接到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后,给当事人通风报信,协助其转移、隐匿财产的。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