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法院 > 法官出镜
海淀法院法官:李欣
做百姓需要的执行法官
作者:李偲偲  发布时间:2019-06-11 14:11:27 打印 字号: | |
  他为“老赖”接过站,他为当事人“说过媒”。他用决不放弃的执着发现“破绽”,他用设身处地的敏锐寻找突破。他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做百姓需要的执行法官。他就是海淀法院执行实施二部法官李欣。

  近两年,李欣带领团队共办理2千余起执行案件,拘留52人,实际执行标的近4亿元。除此之外,他还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罪3件,3名被执行人均获刑,其中北京市首例因拒不腾退获刑等案件,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抽丝剥茧,刺头“老赖”获刑

  2017年7月10日,随着被告人张某因拒不履行判决被判处拘役三个月,一起绵延近二十年的纠纷终于划上句号。

  当张某当庭表示悔过时,坐在旁听席的李欣轻叹了一口气。他很难将眼前的张某跟两个月前那个情绪失控、恶语伤人的女“老赖”联系在一起。

  自1999年起,张某便占用香山一处公租房。十三年过去了,租赁合同早已到期,但张某非但从未缴纳过房租,也拒绝腾房。2016年5月,海淀法院判决张某将涉案房屋腾退交还给海淀区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并给付房屋占用费及违约金37216.78元。

  然而,张某却以“判决结果不公”为由,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她骂走了上门的原告公司负责人,还让多次登门的承办法官李欣吃了不少“闭门羹”。

  了解执行工作的人都知道,这种腾房案件最是棘手。但熟悉李欣的人也都知道,他绝不轻易向困难低头。见督促当事人主动履行这条路走不通,李欣决定采取强制措施。经过走访调查,李欣了解到张某之所以态度强硬、拒不腾房,并非如她所声称的用于居住,而是利用涉案房屋开设了一家超市。超市经营状况稳定,为张某提供了可观的收入。综合财产查询协执单位反馈的张某存款信息,李欣做出了一个判断:张某完全具有履行能力。

  尽管心中有数,李欣仍打算“先礼后兵”。2017年4月,李欣及其团队再次来到张某家中,谈清理又讲法律,告诫张某要依法履行。但张某却一如既往,以叫嚷谩骂拒不履行。但不同的是,见证执行过程的公安民警在旁边记录着张某的举止,这将成为让她自食其果的证据。当张某下一回见到李欣时,她的双手已经戴上了手铐。

  张某被依法拘留后,慑于强制执行的压力,她久未露面的家人缴纳了全部执行款,并将涉案房屋腾空后交还给申请执行人。但是,张某必须为她抗拒执行的行为付出代价。作为北京市首名因拒不腾房被追究刑事责任的“老赖”,张某的下场也成为众多腾房案件被执行人敲响了警钟。正是凭着这份不服输的“较真”,让李欣练就了一颗探寻真相的聪慧细腻之心。在奔走在捍卫司法权威、守护合法权益的艰辛路上,他用行动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做媒”牵线,夫妻破镜重圆

  “无论什么人,我只需跟他聊个十分钟,大概就知道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心里怎么想的。”26年的执行生涯,已经将李欣锤炼为执行战线的一员老将。他不仅能一眼看穿“老赖”的套路,还能敏锐洞察到当事人的真正需求。

  40多岁的老张是北京某超市的员工,生活虽不宽裕,但婚姻美满,与妻子单女士育有一子。谁知夫妻间平淡的生活却横生波澜。

  原来,老张的姐姐因与单女士有矛盾,就时常在老张面前诉说单女士的不是。时间久了,老张也对妻子不满起来。终于有一天,在因家庭琐事爆发争吵后,双方都觉得“这日子过到头啦”,于是来到法院,要求离婚。2016年,两人终于离婚,法院判决婚内房屋由单女士所有,女方向男方支付折价款130万元。

  判决并没有为两人间的紧张关系画上句号,由于单女士未支付折价款,老张很快申请了强制执行。在李欣第一次见到他们时,双方正在执行局的谈话室外吵得不可开交。

  李欣并未急于上前打断,而是坐在旁边观察。听了十来分钟,他发觉二人的感情并未彻底破裂,走向离婚是因为亲属的压力,也缘于长期缺乏沟通。如果直接强制执行,将两人的房屋拍卖后分割价款并不困难,但这样做对二人都没好处,更何况他们还有个正在上初中的儿子。

  就在此时,现场的一个细节吸引了李欣的注意:两人无论怎么争执,只要提到孩子都还能保持克制。这个发现,让李欣心中有了底。孩子就是解决案件的关键。他决定在看似矛盾重重的双方间搭起一座桥。

  说干就干一直是李欣的工作态度。他先与老张谈话,分析他身上的毛病,指出单女士对家庭的辛勤付出。几番规劝、辨法析理之后,老张有些感触,承认自己也有不对,脾气急,在生活中“爱摔盆子打碗”。趁这个机会,李欣把话题引到孩子身上,说明父母的矛盾可能对孩子的未来造成不良影响。果然,提到孩子老张再也坐不住了,他激动地表示愿意痛改前非,包容尊重单女士,重新修复家庭关系。

  为解决执行案件,更为挽救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回过头李欣又与单女士促膝谈心,劝她珍惜夫妻情分。两人都已过不惑,且结婚十余年才有一子,十分不易,更应以感情为重。一番劝解之后,单女士也回心转意,懊悔自己对不起孩子,表示要改掉自己以往爱玩牌的毛病,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李欣又因势利导,将老张愿意改正错误的态度告诉她,“何不给他个改正的机会?”最终这起案件以老张撤回申请结案。

  这还不是案件的结局。当年冬天,这对曾经的当事人拿着结婚证,专程向李欣表示感谢。直到今天,这仍是李欣办得最得意的案子之一。这种为当事人着想的品质,不但让这起案件中的当事人“破镜重圆”,也让更多申请人对海淀法院多了一份期待。

          情理兼容,巧解父女心结

  为方便当事人联系法官,执行局在服务大厅里张贴了每位执行法官的办公电话和手机。于是,常常天还没亮,一连串铃声已不断响起。办公室里,电话铃声也经常此起彼伏。

  李欣有时候也难免有这样的感慨:“如果每天连电话都接不完,还怎么工作。”尽管如此,他却绝不会将不该有的情绪带入工作。在接听每个电话时,李欣总是耐心细致地向当事人说明案件进展以及下一步的走向。为免在外出时漏接电话,他还自掏腰包装备了蓝牙耳机,“一个案子牵着一个家庭的担忧,法官多说一句,当事人就少了一份忧虑,”李欣笑道,“累是累,但没办法,谁让老百姓需要这样的法官。”

  但也有一些电话让李欣感到欣慰。他曾接到这样一个电话:“李法官,太谢谢您了,我闺女现在真的长大了,天天回家给我们做饭,陪我们老两口聊天……”与李欣通话的是被执行人徐某,而他口中的闺女洋洋曾经与他对簿公堂。

  洋洋自幼父母离异,由父亲徐某抚养长大。但为了一套房屋的归属,她将徐某诉至法院。2014年,洋洋胜诉,又因房屋的执行问题来到了海淀法院执行局。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父女间的激烈矛盾让这起案件成为“骨头案”。尽管棘手,李欣却不愿放弃,他一边安抚双方情绪,一边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了解纠纷的背景。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约谈当事人,核实案件情况,他找到了此案的关键点——洋洋担心父亲再婚之后会偏向继母,于是便想将房屋握在手里。

  另一边,徐某虽然生洋洋的气,但他更心疼闺女。“法官,天越来越冷了,洋洋好几天没回家了,她的厚衣服都在家呢。” 看着这对父女,李欣心中萌生一股子怒气。乌鸦尚有反哺之情,更何况人呢?

  仔细考虑之后,李欣再次约洋洋进行谈话。这一次,他不说法,只讲情。“你总是说父亲的不是,那你为父亲做过什么?你为父亲做过一顿饭吗?你给父亲端过一次洗脚水吗?为什么总是想着索取而不付出呢……”在李欣的“质问”下,洋洋哭了出来,她向法官表示了自己的悔过之情。

  李欣趁热打铁,再约徐某与洋洋当面详谈。面对女儿,父亲也说出自己心中的顾虑,他早就打算把房子给女儿,又担心女儿年纪太小,房子会被前妻“抢走”。在李欣的主持下,这起执行案件以和解结案。这才有了之前电话中的一幕。

  爱较真,铁面无私,办起案来却又入情入理,这是执行法官李欣的“多面”生涯。年轻同事总是佩服李欣,佩服他能在最棘手的案件中找到迎刃而解的最好办法。但在李欣看来,最让他得意的是他亲手化解了一个个案件背后的矛盾。在他看来,案结事了不是真正的结案,让人们明白道理,真正获得幸福才是百姓需要的执行法官。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