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司法巾帼 爱铸天平
作者:柴也婧  发布时间:2019-05-28 12:19:11 打印 字号: | |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有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有执着辩法析理的深邃,有慷慨陈词、力拔山河的气概,她们就是共和国的女法官们!而在我们民四庭,也涌现出了一群女法官榜样,他们刻苦钻研业务、兢兢业业服务、任劳任怨工作,撑起了商事审判的半边天,她们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守护司法的神圣与威严,让“金法徽”更加光彩夺目!

  为了挽救一个素不相识、患白血病女孩儿的生命,厉莉法官两捐骨髓的感人事迹早已深入人心、广为流传。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她带领 “厉莉爱心团队” 深入基层群众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而身为民四庭庭长,他领导全庭干警落实庭室各项制度,着力加强业务学习,创新工作方法,以负责的态度、昂扬的热情和踏实的努力,全面提升商事审判水平。在厉莉精神的感召下,民四庭形成了“乐于奉献、创优争先”良好氛围。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张恒法官,就是我们民四庭的“庭宝”。虽届知天命之年,仍然躬耕于审判、执槌于法台。她是我院为数不多工作超过三十年仍坚持亲自审理案件的资深法官之一。她掌控庭审进退有据,答疑解惑让人如沐春风。凭借对当事人心理的精准把握和对案件本质的通透理解,她的调解、结案能力都让年轻法官望尘莫及。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长者冲锋一线,也带动了许多年轻法官迎头赶上。孔祥凤法官是我庭出了名的笔杆子,在办案之余,她们写了大量反映法院工作的新闻、案例分析等,这些都被多家报刊、网络刊发转载。贾茹法官是我庭的办案标兵,2015年全年结案量位列全庭第一,并荣获了北京市法院先进法官。

  因为工作,我庭的江正春法官与丈夫长期两地分居,这也使得她肩上的担子重了许多。每天和丈夫打一通电话,看一眼桌上的合影,将案头的卷宗码放整齐,骑车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这几乎是江法官每天下班的状态。按照规定,配偶在外地工作的,每年可以有30天探亲假,但由于工作量大,日程紧,这30天的探亲假,她从来没有休满过。我庭的张舒法官虽然外表柔弱,但她完美的诠释了刚柔并济、内心强大的女法官形象,在怀孕的特殊阶段,她不顾心理和身体上的困难,常常一天开三四个庭,休假时依然用微信、短信、电话全面指导书记员,高质高效地保证每月结案任务的完成。

  人们都说女性是温柔的,而女法官的温柔则别有一番情韵。当老人需要照料的时候,她们可能正在庭里加班;当丈夫需要关心的时候,她们可能正在灯下阅卷;当孩子需要温暖的时候,她们可能已去外地查案。然而,在她们的眉宇间,在她们对当事人的娓娓道来的话语中,在她们为群众排忧解难后的朗朗笑声里,却蕴含着多少女儿的孝心,妻子的贤淑,母亲的关爱。

  这就是民四庭的女法官们,她们没有色彩绚丽的衣着,但挺括的法官制服衬托着庄严和凛然;她们没有浓施粉黛的脸庞,但额头的汗滴流淌着奉献的甘甜;她们没有披金挂银的装饰,但胸前的天平就是她们无价的珍宝!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