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法院 > 院长论坛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立足专业强院、人才兴院,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审判“人才高地”
作者:王金山  发布时间:2019-05-20 10:22:48 打印 字号: | |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建院以来,聚焦专业强院、人才兴院,积极推进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专业化司法人才培养管理举措,着力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建设,为服务国家创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一是突出人才培养“专业化”目标。成立知识产权法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是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转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现实需要和长远考量,这是知识产权专门法院的核心职责使命。以专利、商标、著作权为主要内容的知识产权具有的无形性、技术性等特点,知识产权规则的国际化都对知识产权司法人才提出了精通法律、熟悉技术并具有国际视野的更高要求。北知院队伍建设始终坚守核心职责使命,深刻认识专业化司法实务人才的数量和能力,直接关系到能否为科技创新提供高水平司法保护,直接关系到能否适应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的重点是专业化,特点也是专业化,围绕专业化做好人才培养大文章。

  二是完善专业人才发现养成机制。北知院充分发挥党组对人才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把人才培养融入到法院队伍建设大局中,始终注重加强队伍的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干警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在审判实践中通过绩效考核、审理疑难复杂案件锻炼磨砺干警、识别发现专业人才,打造专业法官会议、专业调研小组、法官助理委员会三维度专业平台开展业务领域的学习研讨,实施与在京院校共建交流、选派参加知识产权境外专门培训、专业国际论坛等多种形式的高端专业人才培养措施,积极参与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切实做到对人才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加强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为专业化、国际化人才的发现养成提供源动力。

  三是加快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基于对知识产权法院专业化特点的分析,我们结合现有人才队伍年龄、学历、经历结构,北知院着力加强领军型人才队伍,专家型人才队伍,审判骨干人才队伍和青年后备人才四个层级的人才梯队建设。根据不同人才梯队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培养措施,如为推进人才国际化建设,创设“英语京知说”,选派高端专业人才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官授课等。四个人才梯队呈金字塔构型,以青年后备人才队伍为基础,骨干型、专家型人才队伍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目前人才梯队已形成基础来源稳定、中坚力量不断壮大、逐级带动指导、择优依次递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四是明确专业人才培养长远规划。积极回应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内在需求,准确把握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和体系的发展变化是对知识产权审判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特殊要求。目前北知院依然面临高端人才比例不高、专利审判人才储备不足的挑战。未来两年,我们将借力北京市人才工作集体项目的实施,重点培养领军型专业人才,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司法国际话语权,增强国际影响力,同时实现其他梯队人才总量的相应增加。未来五年,我们将依托人才发展的基础,发挥领军型人才队伍带动示范作用,以培养造就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职业化素质、专业化能力的人才为目标,实现中高端人才总量翻倍,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审判“人才高地”。
责任编辑:梅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