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庭上的那些“妈妈”,我愿读懂你的爱
作者:李青  发布时间:2019-05-13 09:30:00 打印 字号: | |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这是我人生学会的第一首童谣,也是唯一一首至今都会偶尔哼唱、用心品味的。“妈妈”是世间最美好的字眼,母亲是世上最无私的存在。小时候,“妈妈”是嘴边清脆的呼唤,是跳动的肩膀和大手牵着小手;长大后,“妈妈”是电话那头温暖的陪伴,是安静的倾听和娓娓道来的劝勉;而如今,我成了一名忙碌在家事审判一线的母亲,在亲历了一幕幕或淡然、或悲壮、甚或歇斯底里的离别后,我越发明白,“妈妈”绝不只是晴天里百转千回的温情,更是风雨时天大的责任和不懈的坚守,是孩子从出生那刻起便注定了的一生。

           妈妈,请松一松你的手

  对于母亲而言,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母子分离,在经历了第一次骨肉分离的分娩之痛后,孩子便成了刻在母亲生命里再无法割舍的牵挂;而一旦这种母子关联被阻断,这个母亲或许会不顾一切。

  曾经办理的一起抚养权纠纷便是如此,双方离婚纠纷刚结束不久,因为孩子判给了父亲,母亲几乎相隔不到一年就再次起诉要求变更抚养权。在这一年里,母亲因为难以忍受母女分离之苦,在自己经济条件并不好的情况下,坚持在孩子和父亲居住的高档小区租了一套房子,只为离孩子近一些,每天可以看着孩子上下学,或者在那些孩子父亲允许的晚上陪着孩子写作业。起初一切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妥,直到有一天,母亲没跟父亲商量好便带着孩子回了河南老家,父亲彻底愤怒了,认为母亲要抢走孩子,从此不再给母亲单独接触孩子的机会,宁愿请假、迟到、早退,都要确保孩子上学放学亲自接送。

  这个孩子已经十几岁了,按照法律规定,这个年纪的抚养权确定需要考虑孩子的意见,于是父亲和母亲都交出了孩子愿同自己生活的书面声明,母亲甚至提供了孩子亲口表态的视频。面对双方内容几乎一致的证据,我迷惑了,究竟哪份是孩子的真实想法呢?我决定当面问问这个小姑娘。

  见面当天的场景我仍记忆犹新,那个幼小身躯啜泣的画面深深刺痛了我。她一直低着头,坐下后还没开口眼泪就掉了下来,抽泣着说出的第一句话是“我不想让爸爸妈妈分开……”然后便哇哇大哭……那一刻我竟然控制不住流下了眼泪,我不知该如何安慰这个受伤的孩子,她经历的可能远比我想象的多得多。后来她告诉我,妈妈一直逼她写那些话,还要求她录视频,她不想让妈妈难过就答应了;但是她同样很爱爸爸,并不想跟他们任何一个人分开。谈话的最后她还是选择了父亲,因为她觉得母亲把她攥的太紧,让她透不过气。临走前,她一再央求我不要告诉任何人今天的选择,因为她怕妈妈会伤心。

                妈妈,长大后我会理解你

  与前一个故事不同,第二个故事让我真真切切相信了“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这是一起离婚纠纷,男方起诉女方,理由大致是三观不合、生活习惯不一致云云。这个故事里的母亲是一个事业颇为成功的女性,也许因为把太多精力投入到事业中,忽略了对孩子的陪伴,孩子同样做出了愿意同父亲共同生活的选择。

  面对孩子的选择,看着男方咄咄逼人的架势,这个母亲放弃了,她放弃了这段婚姻,放弃了孩子的抚养权,只是令我震惊的是,她与婚姻、抚养权一同放弃的,还有多年来打拼的全部身家,房子、车子、存款、股票,她说,留给我20万就够了,我可以从头开始……

  听到这个几乎自杀式的决定,我第一反应是这个母亲也许只是伤心欲绝,失去了理智。我决定让男方先行退庭,和这个母亲单独谈谈。我问她,即便离了婚、没了孩子,自己总归要安身立命的,为什么不为自己争取些财产呢?接下来她说的话,是我这辈子头一回也很可能是最后一回听到的,她说:他在法庭上的种种表现已经让她解脱了,她已不再留恋这段婚姻;至于孩子,她尊重孩子的选择,孩子父亲这么奋力的争取抚养权,她相信父亲会照顾好孩子的;至于这些年积攒的财产,就都留给孩子吧,让孩子拥有良好的物质条件,不至因父母离异而受委屈;她不是称职的妈妈,孩子的选择虽然令她痛苦但并不能怪孩子;至于自己的生活已无所谓,钱没了可以再挣。

           妈妈,我不是你的筹码

  我办理的离婚案件中,几乎所有的母亲都毫不犹豫争取孩子的抚养权,哪怕牺牲自己的财产利益,都不愿(也很可能不放心)和孩子分开。但我曾遇到过一个年轻的母亲,她在那场官司中对孩子究竟是怎样一种情感,我至今不敢妄断。

  男方家庭条件极好,女方家境一般。刚结婚时男方家长定期给小两口零花钱,日子过得倒也惬意;后来有了孩子,从前花钱如流水的日子不再了,两人开始分歧、争吵,女方一气之下不顾孩子在幼儿园的课程,带孩子回了陕西老家。一个月,两个月,任凭男方怎么哄怎么求,女方坚持不回京;半年过去了,期间男方登门两次,终究无果。

  于是男方起诉了。诉请只有两个,离婚和孩子抚养权。第一次答辩时,女方竟对这两项诉请欣然同意,条件是分割夫妻共同财产。随着庭审的进行,女方逐渐意识到两人几乎没什么共同财产,于是改变了主张,突然要求孩子的抚养权,并要求男方定期支付高额的抚养费。我想,或许这个母亲只是需要在财产方面寻找一个平衡,于是便安排了一次调解;果然,她说出了自己价码,双方一来二回争执不下,最后无果而终。

  那场调解让我感觉很诧异,年轻的母亲,孩子是你利益优化的筹码吗?

            妈妈,你到底在哪里

  第四个故事的主人公我并没有见过,提起诉讼的是孩子的爷爷奶奶,案由是无因管理。是的,这就是一起传说中的“养孙费”案件。

  孩子的父母在孩子不到一岁时就离婚了,双方协商孩子由父亲抚养,母亲按月支付抚养费。此后母亲便没再露面,孩子一直和父亲以及爷爷奶奶共同生活。直到有一天,孩子父亲在追索抚养费的诉讼期间突遇变故去世了,法院裁定母亲为孩子的唯一法定监护人,但母亲依然没有把孩子接走。又几年过去了,期间来来回回打了几场官司,孩子一直与爷爷奶奶共同生活。直到我这个案件,这位母亲再也没有出现,电话总是无人接听或被挂断,最后只得采用公告方式送达诉状。

  为了查明事实,开庭前我特意嘱咐爷爷奶奶把孩子一起带来。开庭那天我见到了这个孩子,他刚上初一,眼神中却充满冷漠、目空一切,整个谈话过程丝毫感觉不到他的情绪起伏,他像谈论别人的故事一样描述了自己的生活:从小就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平时跟妈妈没有联系,只在法庭上见过妈妈一次,此外已无其他什么印象;听大人说妈妈似乎从不支付自己的生活费,每次都是通过强制执行才会拿到一些……

           写在最后

  前面这四个故事,只是我日常工作中接触到的众多母亲中的只人片影,我亲历的母亲故事还有很多,正是因为见过那么多不幸的脸庞,我对母亲这个角色有了更多的思考和体会。

  母亲不只是给予爱,更是在不那么容易的生活中扛起责任、坚持守望。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问题,但绝大部分问题并不是无解的,当一个女人成为了母亲,对孩子最深的也最基本的爱,就是给他一个完整的家。“宁拆十座庙,不破一桩婚”的说教也许老套,可失去了父母的婚姻,孩子又该如何安放自己呢?没有谁的生活永远顺心如意,如果你真的爱孩子,努力在家庭完整时付出自己的智慧和忍耐,这远比离婚时争夺抚养权来的有意义的多。当然,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如果真走到最后一步,请努力站在孩子的立场,为他作出最好的安排。

  每一个母亲,都该有这样的底气,等你的宝贝长大成人,你回首往事,能够正视他的眼睛并毫不迟疑的说:孩子,我给了你最好的爱,我是一个称职的母亲。“世上只有妈妈好”不只陈述了一个事实,更是每一个孩子心中最深的渴望。请在对的时间用对的方式爱你的孩子,不要让

  他在经年之后,依旧读不懂你的爱。

  值此母亲节到来之际,愿每一个母亲永葆青春、不忘初心。
责任编辑:赵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