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学
遇见泸沽湖
作者:程新淼  发布时间:2018-12-25 10:32:28 打印 字号: | |
  彩云之南的西北,万山丛中的深处,3000米的海拔之上,有一汪碧水,那便是泸沽湖。

  泸沽湖位于川滇两省的交界处,地处高原地区,被称为“高原明珠”,主要由小洛水、大洛水、里格、尼塞等几个村落组成。因为地处高原,泸沽湖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定,因此,来看泸沽湖是十分需要运气的。不过晴似工笔,雨似水墨,无论是天晴还是阴雨,泸沽湖都有让人深深着迷的魅力。

  初见泸沽湖,便痴迷于那湖碧水,尽管来此之前看过很多攻略,但亲眼所见时仍旧被泸沽湖的水深深地震撼了。水面浩淼而广阔,有着无法言说的清澈和湛蓝,如梦似幻。无风的时候湖面仿若天空之镜,能映出一切,蔚蓝的天,纯白的云,苍翠的树,艳丽的花,被映照得更加剔透。在那光影浮动的粼粼清波里,还摇曳着千点万点的水性杨花,玲珑雅致,小巧可爱。可憾即便是照片也无法复制她的美丽。来泸沽湖,一定要乘坐一次猪槽船。特别是在日出时分,乘着猪槽船,伴着水浆波动的轻快声音,摇摇晃晃地穿越芦苇,追赶朝阳,绝对是一件诗意盎然的事。

  为了更好的感受泸沽湖,我和友人选择包车环湖。接待我们的是一位淳朴的摩梭族大哥,高原的阳光和风雨使得他拥有黝黑健康的皮肤,但看上去却略显苍老。一路上,摩挲大哥不仅为我们讲解了泸沽湖的美景和传说,还热情地帮我们拍照,兴起之时还会高歌一曲,让旅行除了拥有静的景,更多了几分动的情。环湖一周,领略了泸沽湖的大美,无时不刻不在感叹着大自然的美妙。

  除了令人神往的水,泸沽湖还有令人尊敬的山-----格姆女神峰。世代的摩梭人认为此山就是摩梭族格姆女神的化身,守护着摩梭人的平安。格姆女神山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只有登上此山才能饱览泸沽湖形如半月的全貌。当然,要看胜景,现在已经不用再徒步登山了,山间修建了索道可直达半山腰处。当缕缕清风从耳畔擦过,闲适观看悠悠的云飘于湖心之上,便觉得安静地发呆也不是在虚度光阴了。

  在泸沽湖,还有一件惬意的事就是赏星。当天光渐暗,远山被渲染成深黛色,夜幕之上却缀满繁星闪闪,湖面上洒满了细碎温柔的光。此时,天地苍穹呈现出如水的寂静,恍若世间万物都已静止,可以听到的只有心灵的倾诉。泸沽湖的夜晚天空很低,星星很亮,真真地体会到古人所云的“手可摘星辰”的意境。

  来到泸沽湖就不得不提到那些散落在山水之间的村落,他们是世代居住在此的古老的摩梭民族。泸沽湖在当地语中被称为“谢纳咪”,意为大海、母湖,正是这汪碧水养育了神奇的摩梭民族。摩梭人是我国仅存的母系氏族社会,是传说中的“女儿国”,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神秘的摩梭民族为泸沽湖的一切笼罩上神秘的色彩,相传泸沽湖就是摩梭族格姆女神的最后一滴眼泪。无论是做生意的小贩、开车的大哥,还是路边呀呀学语的孩童,在与当地摩梭人接触的过程中,仍旧可以感受到他们对于神灵的尊敬以及融入骨血的素朴民风。在这浅浅的神秘之中,行走在湖畔,感受的却是厚重的浪漫与传承。

  在泸沽湖的时光是静谧的,这里纯粹的山水,朴实的民风给了身体和心灵更多思考与沉淀的机会,提示我们在简单的世界里学会保持一颗简单的心。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在未知的时光中遇见未知的自己,方才知道世界之大,而前行的路还有很长。
责任编辑:赵思源